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将采取降低准入门槛等措施重点发展创意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20: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李江涛)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人16日表示,北京市今后将在布局引导、降低准入门槛、完善法律法规等方面促进创意产业的发展。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工在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北京作为全国的科技、教育和文化中心,为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创意产业目前在国内已初见端倪,它与传统产业相比,更多地体现出精神性、文化性和娱乐性的特点。

  据介绍,北京市今后将在政策上注意引导创意产业的发展,包括降低准入门槛,完善知识产权等相关法律法规,通过适当贴息、补贴等方式予以支持。

  创意产业又叫创造性产业、创意经济,是指源自个人创意、技巧及才华,通过

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具有创造财富和就业潜力的行业。通常包括广告、艺术品及古董、
漫画
、设计、时装设计、电影、电视、游戏软件、音乐、表演艺术、出版、资讯科技服务等13个行业。目前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相继推出发展创意产业的政策,将其视为对未来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有重要贡献的增长领域。

  在日前开幕的北京市第十二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北京市市长王岐山所作的《关于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中,首次提出创意产业的概念。2005年,北京市文化产业产值已突破900亿元。(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