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皮协:欧盟否认中国鞋企市场经济地位很不公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20: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吴琼顾钱江)中国皮革协会制鞋办卫亚菲女士16日表示,欧盟拒绝承认中国制鞋企业的市场经济地位是“很不公平的”,但不会对中国制鞋行业造成太大影响。

  目前,欧盟正在对从中国和越南进口的皮鞋和运动鞋是否存在倾销进行调查,如果最终判定倾销,欧盟可以连续五年对这些商品加征进口税。

  欧盟贸易委员会于上周否决了中国鞋企市场经济地位的申请。其发言人说,提出申请的中国企业所提出的证据不够充分,不能完全证明它们符合市场经济地位的标准,尤其是在财务会计准则方面不符合相关要求。

  但卫亚菲认为,中国13家抽样鞋企均符合欧盟关于市场经济地位的五条标准。

  此前也有报道指出,这样的结果对中国企业很不公正。报道称,有关市场经济地位定义的国际惯例在转化为地区性或国内法律时会有具体的变化,即使欧盟的企业也不能达到他们所谓的标准。

  欧盟否认了中国鞋企的市场经济地位之后,对中国鞋征收

反倾销税的可能性大大提高。同时,欧盟还可援引第三国的生产成本裁定中国鞋在欧洲市场是否存在倾销,欧盟将很容易组织证据。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表示,进行决议时一些成员国要求否决中国鞋企市场经济地位的呼声很高。

  卫亚菲指出,提高中国鞋类产品的进口税率,并不能改善欧洲制鞋商的生产和销售状况。欧盟一些国家如西班牙和

意大利的制鞋行业不景气,是市场结构调整的必然结果。

  她认为,欧盟对中国鞋类产品征收

反倾销税,不仅将损害中国企业的利益,也会损害欧洲代理商和进口商的利益,并增加欧洲消费者的消费成本。

  卫亚菲同时表示,与欧洲的摩擦对中国整个制鞋行业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中国对欧洲的出口只占全部出口的13%。美国是中国鞋类产品最大的出口地。而且,在欧盟反倾销调查完成之前,中方还会继续与欧盟成员国进行谈判,争取圆满解决此次争端。

  另一方面,她也提醒中国的制鞋企业要采取措施应对,开拓更多出口市场,同时提高技术含量来增强产品竞争力。(完)

  意制鞋商抱怨中国鞋冲击 政府要查产品卫生标准

  意大利政府官员日前警告,中国制造出口到意大利的鞋,由于在制作过程中在处理鞋面时,颜料中掺入有碍健康的有毒化学物质,使用颜料超过了欧盟规定的标准,为此意大利方面已决定展开对来自中国鞋卫生状况的调查。舆论认为,政府此举可能会引发欧洲鞋业制造商对来自中国的鞋产品发起新一轮的反倾销贸易攻势。

  中国“鞋盾牌”应战欧盟“连环箭”

  中国皮革协会秘书长苏超英指出,欧盟此次对我国鞋类产品的反倾销调查将是一发“连环箭”,第一支箭已径直射向劳保鞋,但其目标却不仅仅局限于此。据悉,7月中旬和9月初,欧盟的第二、第三支箭将直指我国出口量大的纺织面料鞋和皮面皮鞋,由此将影响到我国大部分以出口为主的制鞋企业。

  ·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