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莞老板闯咸阳 粤式管理激活咸阳资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5:3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萧曼平

  “咸阳人才多、机械加工产业配套成熟,那里是创业的沃土,但空气差、气候干燥,我初期完全不习惯,也无法改变。但我在改变我身边的咸阳人,让他们逐步接受科学的市场观念。我相信以咸阳人的朴实性格,这个项目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的强烈需求,加上我从东莞移植过来的经营理念,一定能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刘战雄,这位本就瘦削的东莞老板
,在大西北恶劣的干风沙尘吹袭下,言语间却显出无比的坚毅。1月7日上午,刘战雄在粤短暂停留期间和记者谈了他在咸阳“创业”的经历。

  主要工作:改变人的思维

  刘战雄在咸阳的主要精力多花在改变人的思维方式上。“我希望打造一支具有先进的经营理念的有效团队,他们具备了市场意识才能更高效地与比较发达地区的客户合作。他们本来就是很优秀的技术人才!我不断向咸阳蓝光热工的团队渗透亿鑫的先进管理,他们很认同,也很乐于学习先进的管理。这不是一番谈话一个会议就能改变的,需要理论和实践结合,需要潜移默化。可我只能循序渐进地推行亿鑫的管理制度,通过不同的场合去改变他们解决问题的思路。因为一下子过多的制度他们会认为不近人情。如有意识地让他们8:02开会,独立完成工作,勤于思考,效率,预见性,还要每天报告行踪和办事进展,他们开始时就感到不适应,所以更多的只能靠他们的自觉性去施行新制度。”

  因为没有接受新思维办事而产生不利公司的情况时有发生,但每次蓝光热工的咸阳团队都从中真正认识到并接受了刘战雄倡导的思维方式,最明显的改变是团队预见性的加强。

  “以前,他们办事缺乏预见性,设计、加工、核心安装这几个环节上的人没有保持密切联系,排着队等待上一个环节完成才有动作,因此应对意外事件的能力弱。如产品处于设计阶段时,负责生产的人不会考虑他们要先做好生产的准备工作,我们产品用的是瑞典14厘钢板,他们一般是用钢板的当天才采购,而不是先看好钢板并稍为提前订货,这种习惯思维就使某次交货出现问题,那次蓝光接订单后已做好设计,当时我在广东,突然接到咸阳的采购来电说找遍全国的一级、二级代理商都没有14厘钢板存货了,如从瑞典进口14厘钢板也赶不上交货日期,我们在合同里虽然没写要用14厘钢板,只是口头主动提出的,12厘的钢板也足够客户日常使用需求,14厘钢板考虑的是客户日后扩容的需求,其实钢板有多厚客户也不清楚,因为钢板外包有厚厚的隔热层和耐热材料等。但最后我还是和客户说,我们为迟交货赔偿客户的损失。当然因为我们讲诚信和产品质量高,这令客户对我们十分满意。”

  刘战雄的咸阳团队就是这样逐步培养起市场意识的。咸阳蓝光热工的外包加工商供应商的思维方式也随之改变。“现在我们和供应商都签订书面合同,除了严格的监督制度,还通过奖惩的方式实行质量和工期控制,这样我们不经意也影响着其他本土企业的经营理念。”

  “一见钟情”五年栖身咸阳

  刘战雄是两岸三地最大的管理顾问公司———亿鑫国际企业管理顾问集团创办人,现仍任总裁一职。在亿鑫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后,乐于挑战新事物的他不断寻觅新项目。2005年初,他应大学同学邀请从

东莞只身来到陕西省咸阳市,经两次洽谈后,他当即投入100多万元注册了咸阳蓝光热工科技有限公司。“我之所以远赴咸阳是因为看中我大学同学的一项新技术产品,这项新技术产品是适用于粉体材料的回转窑,主要适用于稀土、锂电材料、催化剂、陶瓷及保健品等行业。这种回转窑为国内领先,它弥补了传统的推板窑煅烧不均匀的缺陷。在我投资之前,他们最后一台做实验用的产品也被包头的客户高价抢购。我两次来咸阳,第一次和我同学谈,了解这一新项目,感到这一新技术项目的市场前景好;第二次和我同学的团队见面,感到这团队的凝聚力和执行力都不错,马上就敲定投资这一项目。去年6月成立公司。”

  对于刘战雄来说,这项目初期所需投入的资金并不算很大,“超出预期的是,短短半年,我们的产品已成功进入市场,受到莫大的好评!除了技术先进,产品适应市场需求,更能说明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但这一投资决定和半年的良好运转对他带来的最大变化是:他今后至少5年当中有大部分时间要在咸阳生活和工作。刘战雄已订好公司的5年发展计划。“当我决定做一件事时,能排除万难。人生是一个经历,关键是如何让这个过程变得精彩变得有趣,如何享受快乐,也享受艰难。”

  “空中飞人”想念广东

美食

  初到咸阳,刘战雄完全不习惯。“气候太干燥了,一天喝3升多的水还不够,饮食方面也难适应,有些咸阳的朋友习惯一天吃一顿饭,那里的面食很耐饱,而我习惯少吃多餐,所以也比较难受。我常常想念着广东的美食。”

  喜欢享受美食的刘战雄,也差点因为饮食差异而不敢去咸阳。“有一个笑话说,有人在咸阳谈生意去的高级餐厅是

肯德基,我曾被这个笑话吓怕了。”“咸阳的风沙灰尘也大,我每天从住所到公司,经过咸阳最繁华的街道,步行30多分钟,皮鞋上就布满灰尘,都能写字了!最可怕的是有时会突然无故停水几天。”

  他的朋友曾去看他,惊讶得合不拢嘴:“在东莞放着奔驰不开,你最爱的小资生活不过!却跑来这里瞎折腾自己?”

  刘战雄现在每月都回广东联系业务,也在家里住上大约一周的时间,但他已习惯“空中飞人”的生活。

  “十里秦川”资本创业沃土

  “受一项高科技项目吸引,我来到咸阳,在那里,我发现陕西除了古迹,还有很多好东西。那里人才多,我们蓝光热工的门卫就很爱看书,有一次下班我经过公司门口,见门卫看一本哲学书看得很入迷,我们公司的机械板工等技术工人素质都很高。人才之所以多,除了因为文化底蕴厚实外,还因为那里有很多大学,是全国民办大学最多的地方。”看得出,刘战雄越来越喜欢咸阳。

  “像咸阳这样人才林立的大西北城市,其实是创业的沃土;几百万元在广东也许不能做什么,也经不起市场竞争的风浪,但几百万甚至几十万在咸阳这样的城市却大有作为!”

  “兵工厂、核工业部很多工厂都集中在陕西,那里的机械加工配套也很成熟,做工精良,上海也有不少产品送到咸阳加工的,这里的技术工人技艺娴熟。”正因为咸阳的机械加工配套成熟,刘战雄把蓝光热工设计成外包型生产,也就是自己只做核心安装部分。“这样短期内虽然工期和质量控制需要花大量的人力物力,但可免去很多琐碎事务,更重要的是能够保证现金流,有足够的现金流,我们就可以大力投入继续研发。”

  广东管理碰撞咸阳思维

  “到了咸阳,我就更理解改革开放时外商投资内地的感受了!除了气候饮食等生活环境差异外,更主要的是内地的思维、做事方式、生活节奏和时间观念与广东差别大。咸阳人文化底蕴深厚,直爽,重情义。但市场意识不足、时间观念不强、缺乏预见,被动接受指示,甚至不讲原则地节省。他们会按照自己的习惯思维做事,非常用心非常认真。”刘战雄一口气说了对咸阳人的总体评价。“说他们市场意识不足,如他们计算成本的方法很简单,盈利只计算买入卖出的差价,不考虑投入的时间、研发经费、售后服务及差旅费等,对产品的市场前景评估只有感性认识,而没有比较科学的评估,对开拓市场的认知很简单,更少考虑或很简单地考虑如何打造品牌。“重情义,使他们很为我着想,尽量节省,如我的同学,也就是蓝光热工的老总,为帮我省钱,不买自动波的小汽车,而买了台手波小汽车。为省钱,他们出差也多数开车去,总之在任何方面都节省,有时我得对他们说要有艰苦奋斗的精神,更要有战略眼光,不能影响大局。不要为一本杂志一年的广告费是1200元还是1300元讨论一个星期还不能决定,不要因为小事贻误交货日期”

  “办事效率低,时间观念薄弱。完成一件事情以天为单位。我会要求他们以小时为单位,在接受任务时主动提出什么时间之前完成。内地的节奏太慢,按照以前的习惯思维,似乎合理也是正常的。但我必须做出改变!”

  “没有合同意识,上游的加工商、供应商一般都是口头说交货时间,但交货期到来前,他们可能随时通知你要延期交货,而我们受到下游客户的合同约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