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务院批准金融交易所落上海 股指期货推出在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4:52 扬子晚报

  12城市争抢金融交易所

  从1月12日北京举行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金融交易所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准,并将落户上海。这将结束全国12家城市此前对新成立的交易所落户当地的争夺。

  金融交易所是中国的金融衍生品交易所。本报获悉,新组建的金融交易所将由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上海、大连、郑州三家商品交易所等5家交易所各占20%股份。现任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有望出任新成立的金融交易所理事长。

  深圳一家期货公司董事长证实,“国务院已经批了金融交易所设立,地点放在上海。现在已经开始筹备了,人员可能从现有五家交易所中有关股指期货研究人员中抽调,并将投入几千万新建立系统,正式成立时间应该是在明年。

  由于范福春近两年在

证监会接手分管期货事务,对
证券
期货都比较有经验和资历,出任金融交易所理事长是情理之中。而总经理人选尚未定论,“角逐十分激烈,据说多位地方证监局局长都希望出任该职。”另据该人士分析,总经理人选可能会更倾向于有着证券、期货、银行等多方面金融从业和管理经验的人士。

  金融交易所的成立将为股指期货、权证、期权等衍生品的全面开花提供可能。

  “按照我的理解和新兴市场的经验,交易所首先将推出股指期货(如沪深300指数期货),一年后应是可以推出股指期权,要知道,期权一推出就是很多个的(以同一个标的指数,就有几十个合约在交易)。”华东政法大学金融学副教授刘凤元博士称。

  不过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胡俞越预计,国债期货可能会比股指期货推出更快。沪深300指数期货能否作为首个产品在新的金融交易所推出还未能证实。

  沪深统一指数公司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至于哪个指数适合作为股指期货推出还没有定论,目前他们正在做沪深统一300指数、上证50指数等多个指数股指期货的研究工作,并征求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各个市场交易主体的意见。

  “未来五家交易所和黄金交易所、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中今后开发的金融衍生品都将放到金融交易所交易。这将有利于投资者降低交易成本,也有利于监管者管理,对于参与交易的会员单位来说也能降低交易席位费,达到提高市场交易效率的效果。”上述期货公司董事长认为,“对于现有上百家期货公司来说,这是一个严峻的决定生死存亡的挑战,究竟谁有机会参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就有望在未来竞争中存活。”

  对于未来有望参与到金融衍生品交易中的各个市场主体,可能各有各的算盘,但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是一个利好。刘凤元博士表示,“衍生品推出对中国绝对是大事情,虽然从国民经济角度看,没有

股票市场那么直接,但从金融市场本身讲,应是里程碑事件。”

  胡俞越说,未来的金融期货都会依托于金融交易所这个平台。交易品种不只是证监会管辖的股指期货等品种。

  由于金融衍生品更加专业,对于普通投资者的教育将是交易所成立后最大的课题。一位参与金融期货研究的交易所人士深有感触,“衍生品交易比股票复杂多了,根据我们的考察报告,韩国之所以衍生品发展这么好,重要经验就是投资者教育做的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