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印度为什么没有票贩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4:0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车票实名制可使票贩子难以确定具体的投机目标,加上火车票20%退票费的规定,这样就能从源头上堵住了投机空间,杜绝倒票、贩票行为。

  一票难求是每年春运的顽疾,这一顽疾的副产品是培育出一批票贩子。就此,今年铁路警方出台规定,将倒卖车票定义为“单位或个人高价、变相加价倒卖车票,侵害旅客群众利益的行为”,如倒卖车票票面数额在5000元以上,或非法获利数额在2000元以上的,将
依照《刑法》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最高可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票证价额1倍以上5倍以下罚金。(1月6日《中国青年报》)

  实际上,票源供不应求是滋生票贩子的根本原因,但指望发展铁路运输在春运期间彻底满足人们的需求,短期内几乎不可能。因此,严惩票贩子的确是一种思路,然而这种思路不会有奇效,因为最高三年的有期徒刑难以遏止票贩子铤而走险的步伐,更何况面对巨额的寻租空间,某些与铁路部门有千丝万缕联系的人已参与到贩票队伍,证据就是普通人员在售票窗口无法购到的车票,总有些人能买到。

  再者,因高额利润的驱使,严惩未必能让票贩子却步,只能让他们采取更为隐蔽的方式。比如,打击票贩子的刑罚程度,能与打击组织卖淫活动的力度相比吗?按照刑法的规定,组织卖淫活动最高可判死刑,而且在北京、杭州等地曾有仅因组织卖淫且未造成人身伤亡就判处死刑的案例,但各地繁荣“娼”盛的局面未因此而改变。

  在印度,尽管也存在铁路运输人多车少问题,但票贩子问题早已绝迹,原因是实行了售票实名制。有鉴于此,有人提议我国铁路部门可要求乘客凭身份证件购票,并将姓名打到车票上,检票时必须同时出示车票和身份证件方能登车。实名制可使票贩子难以确定具体的投机目标,加上火车票20%退票费的规定,这样就能从源头上堵住了投机空间,杜绝倒票、贩票行为。

  应该说,火车票实名制已不是新鲜事,数年前就有

人大代表提出,这一改革措施始终没有得到铁路部门响应,理由是,铁路客流过大,凭身份证购票延长了售票时间,并增加了检票时间,不具备操作性。其实,铁路部门即便暂不实行实名售票的改革措施,但总可以采取实名退票的改良措施。据报道,每年春运有个突出特点———火车站的退票多。除了部分因行程变动而不得不退票的情况外,许多退票是由于购票者通过多种渠道“托关系”订票,结果拿到多张车票而发生的,但能有关系多购票的会是什么人?

  在强化售票环节公开透明措施,即对车票资源进行公开和接受监督的同时,严格执行退票环节的实名制度,这一改良措施将有利于遏止票贩子,毕竟一个人可能会有一次两次因客观原因的退票情况,但总不能经常退票和大量退票。当然,与此同时需加强对火车站退票部门工作程序的监督。(吴兰友)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