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会展侵权常见 裁决难度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2:1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展览会交易的“远期性”和展览会作为服务产品的“即时消费性”,决定了展览行业与其他行业相比具有更明显的“信息不对称性”。由于利益的驱使,一些人采取不择手段假冒盗用品牌展览会和产品,严重侵犯了知识产权。这不仅给知识产权所有者和广大消费者造成损害,而且还扰乱了会展行业的正常秩序,影响了行业的诚信。

  论坛开幕的当天,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高燕代表国内931家会展行业从业
单位宣读了《中国会展行业保护知识产权联合行动宣言》,宣言签署单位宣布了所在组织办展会上杜绝剽窃、假冒、伪造、盗版等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随后,贸促会副会长高燕与国际展览管理协会主席桑迪·昂格斯签署了《中美会展业知识产权保护共同声明》,表明了中国展览界在会展业中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

  大会召开的第三天,一场名为“知识产权保护,不可忽视的问题”分组会议,备受各界关注。会上业界代表就如何保护会展知识产权问题各抒己见。德国法兰克福展览公司(上海)总经理赵慰平说:“展会的主办方和组织者并不是执法机关,我希望政府各主管部门能给予支持和帮助。”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机械行业分会副会长陈泽炎则认为,目前国内对会展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认识和界定上存在一些模糊地带,这给管理部门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侵权问题多裁决难度大

  全球贸易中有8%的贸易来自侵权产品贸易。在今年的第98届广交会就有454家公司被指控涉嫌侵权,约占参展公司总数的近0.3%。对此,赵慰平表示:“会展行业专利、

商标、外观设计侵权问题越来越多。不仅存在中国国内客户之间的侵权,中国客户对国外客户的侵权。近年来,不少会展上也出现了国外客户对中国客户的侵权行为,相应的管理部门裁决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贸促会机械行业分会副会长陈泽延说,目前国内对会展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认识和界定存在一些模糊地带,这给管理部门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例如,展会项目的创意虽然具有知识产权的含义,但难以保护;展会会标可以注册,但展会主题、内容、标题不能注册;展会会标注册不能全部解决展会项目创意被保护的问题;展会会标注册涉及商标所有权的归属,具有潜在的争端;展会项目要努力树立品牌,扩大市场实力,以自我保护等一系列存在问题均未得到很好地解决。

  政府支持、企业自我保护

  对于会展行业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赵慰平表示,一旦展会内出现侵权行为,政府主管部门要给予主办方和受害企业适当的支持和帮助。他认为,目前,国家级各地区对涉嫌侵权的行为都有所规定,如,国家

商务部会要求暂停涉嫌侵权展品的展出;而广东则规定,涉嫌侵权和被侵权的双方自律、主动调解、暂时撤下有争议的展品,留待展会通过法律手段解决。德国规定,双方如调解不成,采取“保全证据、避免扩大损失,双方都有法律义务”的临时保全措施(InterimInjunction)。双方在展览结束后诉诸法律,给双方充分的申诉和应对的时间。

  赵慰平说,这些都是很好的办法,对遏制和规范参展客户的行为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政府支持的同时,他还建议企业本身也要重视保护自己的发明,及时申请专利保护。记者黄熠旎

  (小亚/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