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创维研制出中国首台可录电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1:4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可存DVD清晰度的音视频节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本报讯记者曾建元报道:1月14日上午,创维自主研发的内置式可录电视科技成果鉴定会在深圳举行。经专家小组鉴定,确认该产品为国内首创,部分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会议宣布:中国首台可录电视一体机正式在创维诞生。

  鉴定会上,由深圳市行业协会组织的专家委员会认真听取了该项目的研制技术总结报告,审阅了测试报告、查新报告、用户使用报告等资料,并进行了现场考察。经认真讨论,专家组对该项技术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一致认为该项目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议加快产业化进程。

  据了解,创维本次推出的可录电视首次结合了Linux操作系统,与目前市面上的可录电视或可录MP4产品有所不同,创维可录电视一体机的压缩格式为标准清晰度的MPEG-4格式,可使同样容量的硬盘可保存6-10倍于MPEG-2格式的音视频节目,并且清晰度还可以达到DVD的图像质量。另外,国外的可录方案多为外置“

机顶盒”方式,压缩存储格式也为MPEG-1和MPEG-2格式,而创维这款可录电视将可录模块完全整合在电视机内,成为可录一体机,是中国第一台“合二为一”的可录电视,在国外也尚未见到同类产品。

  据创维研究院副院长白骥介绍:“创维可录电视采用MIPS内核的64位CPU和专用音视频编解码处理芯片,是新一代可录电视解决方案,并具有HD鄄MI、USB2.0等多组数字接口,兼容MP3、JPEG、MPEG-1、MPEG-2、MPEG-4等多种音视频格式,功能强大,实用性很强。例如今年的

世界杯几乎都在凌晨直播,拥有这台电视的消费者就可以轻松录下节目,待白天再细细品味。”

  另外,白骥还透露,创维这款基于Linux系统开发的可录电视项目已申请了12项技术国家专利,其中9项都是基于软件开发相关的,技术门槛较高,其他企业很难仿制。

  来自广东省LINUX公共服务中心、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等多家科研机构的专家出席了鉴定会。他们均表示: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和数字化产品的普及,对嵌入式Linux操作系统的开发和研究已成为三网合一、3C融合领域的热点。开展基于开放式内核的嵌入式Linux操作系统在可录电视上的研究,将大大加强我国软件自主

知识产权的可控能力,为国内相关企业凝聚自己的技术实力,对于我国电视产业乃至整个消费电子市场的健康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创维集团副总裁、创维研究院院长杨东文在会后对记者表示,创维非常看好可录电视市场前景,并将在今年世界杯前上市该款电视,渴望依托创维强大的营销能力和品牌知名度,使该系列电视每年给创维带来数亿元的销售收入。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