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点拨广东自主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1:4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1月10日和11日,也就是本届全国科技大会开幕后的两天内,广东省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集中对广东进行视察,其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组由于主题契合时宜的原因,特别引人关注。两天时间,记者随同视察组深入有关部门和企业,在听取相关汇报、了解有关情况后,代表们针对广东自主创新问题提出了大量真知灼见。

  本专题报道侧重于代表们提出的有关提高广东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议和意见,相信对
“十一五”期间乃至更长时期内,广东作为全国“排头兵”,如何将自主创新引向纵深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李东生:政府投入要着眼长期核心技术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禹胜在仔细聆听关于广东自主创新的汇报。本报记者邱登科

  在听取广东省科技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广东”专题汇报后,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语气凝重地指出,对于工业界、企业界的自主创新能力,政府部门应该有更加清醒的认识。整体来讲,广东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与国际领先企业尚有相当的差距。

  李东生坦言,以TCL为例,每年申请和授权的专利数量都在2000件左右,在广东省内也算是名列前茅了,但其中能够达到与国际同行交叉授权的核心专利非常少。对企业来说,当然要有更加长远的目标和规划,有持续投入的打算,不能急功近利。但是,企业虽然意识到这一点,但鉴于自身的能力和经营的压力,更多考虑的是中短期的投入。中长期核心技术的投入就需要政府的支持,政府应该将资源配置进行更加客观合理的安排,同时要承担中长期投入的高风险。

  李东生还建议,政府对于投入体制要有更多的探索,要避免走回老科研院所的老路,要把研究院的建设与企业的需求结合起来。

  钟启权:民营科技企业少得可怜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启权在听取广东省科技厅汇报后,对民营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表示忧虑。他指出,广东全省民营企业数量已经达到34万,其中被省级认定为民营科技企业的仅7000多家,比例实在“少得可怜”。他还引用了一组数字来说明民营企业自主创新不足的现状:全国90%以上的企业没有核心技术,60%以上企业没有注册

商标,广东的情况也和全国水平差不多,这与广东的经济地位很不相称。

  钟启权指出,按新的统计口径,广东作为全国经济第一强省的地位难以撼动,但自主创新能力却没有进入前三名,部分指标甚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以研发投入占GDP比例为例,全国平均水平达1.35%,而广东只有1.2%!研发投入关系到发展后劲,关系到企业的生命力,不能不引起高度重视。

  钟启权还指出,从科技人员占人口比例来看,广东人才储备也显得不足,这对今后的发展也很不利。另外,基础研究不扎实也妨碍广东保持排头兵的地位,他强调自主创新应该以企业为载体,尤其是要激发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

  徐建华:立法途径保证自主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五邑大学校长林健则建言,在重视自然科学课题等硬科技投入的同时,不能忽视管理体制、方法和手段等软科学的投入。实际上,软科学的创新同样会给社会带来巨大的效益。

  林健强调,在软科学的投入中,应该特别重视观念的创新。目前,重模仿轻原创、重近期轻长远的风气相当普遍,应该将这些问题列入软科学课题进行深入研究。林健建议政府设立科技创新前沿问题研究小组专门对软科学问题进行探讨。

  全国人大代表、韶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建华在听取天河高新区部分高新技术企业代表汇报后指出,全国人大要立法保护企业自主创新,现有法律体系尚需进一步完善。他呼吁高新技术企业家从立法角度,向代表提出好的建议,以保证用法律体系的不断完善来促进自主创新体系的建设。

  徐建华还指出,美国硅谷、欧洲部分高新技术创业区,往往与当地名校有极高的关联度。可以说没有斯坦福就没有硅谷,没有剑桥就没有剑桥科技园,往往是当地著名高校的毕业生创业才撑起了整个科技园。相对而言,天河科技园区周围也是高校林立,但园区内有多少企业是这些高校毕业生创办的?徐建华呼吁要形成一种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相信对促进创新大有裨益。

  郭泽深:两大支柱产业属夕阳工业

  全国人大代表、湛江师范学院院长郭泽深在听取广州市政府汇报后指出,广州市将石油化工和汽车产业列入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面临的挑战将会相当严峻。

  郭泽深指出,这两大产业在发达国家已经沦为夕阳产业,如何让这种产业保持创新的朝阳,是广州市必须正确面对的问题。

  广州市有关负责人答复说,广州也意识到这一点,并且在努力提高自主创新方面下大工夫,以保持产业的生命力。以汽车工业为例,目前我国拥有的自有知识产权还不多,尽管国产化率已经达到70%到80%,但缺乏的正是核心的发动机材料、母机器(模具)以及电脑控制技术。

  黄细花:将循环经济列入自主创新规划

  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总工程师黄细花非常关注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等领域的自主创新问题。她指出,要把循环经济列入自主创新规划中,鼓励自主创新技术应用到这些领域中去。

  广州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答复说,尽管目前广州大型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技术都是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但政府非常重视这些领域的创新,并且已经将循环经济和新

能源作为重大共性课题列入重点科技项目支持范围进行公开招标。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