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居民储蓄存款突破14万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1:11 北京日报

  新华社电(记者王宇)中国人民银行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05年12月末,我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突破14万亿元,达到141050.99亿元。

  数据显示,05年12月末,我国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8.72万亿元,同比增长18.95%。截至05年12月末,我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达到141050.99亿元。

  这是在05年一年内,我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连续跨越的第三个万亿元大关。05年1月,居民储蓄存款余额突破12万亿元,5月份即突破13万亿元。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居民储蓄存款一直保持了较高的增速,其发展过程可以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储蓄存款持续增长阶段(1978年到1988年)。这一阶段储蓄存款平均每年增长30%以上。

  ———储蓄存款高速增长阶段(1989年到1996年)。这一阶段在基数已经较大的情况下,储蓄存款余额继续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这一时期储蓄存款余额的年均增长率达到31.6%。

  ———储蓄存款减速增长阶段(1997年到2000年)。这一阶段居民储蓄存款余额继续增长,但储蓄存款余额的增长速度开始下降,增长率从94年的41.5%,一直下滑到98年、99年、2000年的15.4%、11.6%、7.9%。同时,新增储蓄存款的增长速度开始出现负值。

  ———储蓄存款恢复性增长阶段(01年至今)。这一阶段居民储蓄资金经过99年下半年和2000年明显分流之后,01年居民储蓄分流明显减缓,储蓄存款增长速度重新加快,定期储蓄占比提高,存款的稳定性有所增强。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