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民创业是安徽务实之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0:57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昨天下午,由安徽省工商联和安徽置地投资有限公司主办的“2006安徽财富论坛”在合肥古井假日酒店举行。本次论坛以“中部崛起、全民创业与安徽企业发展”为主题。国内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樊纲教授,应邀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演讲后,樊纲还就当前经济热点话题和与会嘉宾进行了交流。

  产能过剩问题今年显现

  樊纲表示,2006年,在一些生产资料,如钢铁、水泥及机械(尤其是运输机械)等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将开始显现。产能过剩将会造成通货紧缩,在这些行业将会发生投资减少甚至戛然而止的情况。

  未来所可能出现的这种产能过剩是由2003年、2004年前后投资过热所形成的:经济过热真正的后果,就是过热当中形成过度投资,并由此产生的过度产能,并最终导致

通货紧缩乃至经济萧条。

  产能过剩的出现,会不会对经济正常运行产生影响?樊纲认为,这种产能过剩问题的显现,可能会对经济产生一定影响,但如果

宏观调控举措得当,就有把握实现软着陆。因目前我们的消费仍在正常增长,年增长率在12%%以上;外部市场即出口仍保持20~30%%的增长,城市化进程仍在继续前行。

  这些基本因素加上技术、制度的创新,足以保证我们经济增速不会太低,并有望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8~9%%的增长,而这种增速如果持续两三年,基本可以消化现有的过剩能力。

  中部崛起首先应提供制度环境

  对于中部崛起,樊纲表示,经过多年投资建设,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基础设施落后已不是制约中部崛起的一个主要瓶颈。中部更应关注体制等软件问题。由于历史原因,中部地区体制包袱更重一些,导致为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条件方面存在一定缺陷。

  目前安徽提出了“全民创业”的发展思路,但是,政府应相信企业,政策调整以企业为中心,降低并弱化计划经济,着重为企业提供制度环境,降低企业的政府成本(企业商务成本中政府成本往往占据了相当份额),营造好全民创业的制度环境,让企业自主创业,自担风险。而政府在为各种企业提供平等待遇、条件的同时,为企业多提供一些服务包括有关技术、市场发展、培训和品牌推介方面的信息服务。

  在具体措施上,樊纲认为,政府应推动成立一批区域性中小金融机构,为当地中小企业服务。他表示,大银行出于交易成本大等考虑,一般做不了小项目;而在创业问题上,不应鼓励由银行来支持中小企业投资,因为银行本身并不是提供投资资金的机构。中小企业创业应由投资基金和产业基金来推动。而现在民间资本较多,如何将民间资本集中起来做创业投资,也值得考虑。

  安徽应大力发展制造业

  下一步中国的产业结构将会是什么样的格局?企业的机会在哪里?

  樊纲表示,要回答这些问题,必须先思考我们目前处在一个什么样的发展阶段。他认为,中国目前仍处于工业化中早期阶段,其根本标志是:目前农村仍有40%%的农业劳动力人口,而未来会有30%%左右的农业劳动力人口从农业转移出来,因此就业问题才是中国目前各种问题中的根本问题。

  中国多年发展所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创造了2亿多新增非农人口的劳动力,而未来所要面临的是仍有2亿多农业劳动力人口的转移,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途径是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及重化工业。因此,未来的几十年,中国要继续成为世界工厂,成为世界的制造业中心。另外,不解决人口的就业问题,收入差距这样的问题也将是一个无解问题。

  中国需要继续发展制造业,不仅是因为中国必须这么做,而且还因为中国在发展制造业上具有自己的优势,尤其是劳动力上的成本优势。正因为目前还有2亿多的农业劳动力没有转移出来,因此,中国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将长期存在。

  劳动密集型产业本身也并非没有发展前景。一般人会认为世界首富是比尔·盖茨,实际上目前的全球首富应该是沃尔玛家族,而沃尔玛本身就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

  安徽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诸多高校,具备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所具有的独特优势,但是仍应大力发展加工制造业。在巩固和发展现有竞争力产业的基础上,再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全民创业是安徽务实之举

  针对省情和发展现状,安徽省委省政府适时提出了全民创业的发展思路,对此,樊纲昨日在论坛现场说:“我非常赞赏全民创业的提法。”

  樊纲认为,全民创业激发的是蕴藏在民间的而不仅仅是政府的创造性的东西,这样的活力一旦被激发出来,其产生的能量无比巨大。江浙等地正是激发了全民创业的观念,县域经济活力巨大,民众生活富裕。

  但是,全民创业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全民创业的内涵不是号召,而是要求政府在制度上进行改革和政策调整,为全民创业提供好服务。政府应该相信民众,相信企业。

  中小企业应关注宏观局势

  樊纲还借机为安徽企业的发展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指点迷津。

  他说,随着

中国经济的发展,未来的暴发产业将越来越少,企业必须凭借自己的实力、专业化、品牌和创新来求得生存。

  安徽中小企业应充分利用自己的相对优势:如劳动力成本、后发优势等,不断创新发展。而创新已不光是高新技术上的创新,而是全面的创新,具有更加广泛的内涵。

  经济波动是一个常态,安徽中小企业一定要思考企业的动态战略,学会思考宏观问题,关注宏观局势,来掌握投资结构和时间上的布局。从而避免在一轮一轮经济波动中被淘汰出局。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