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家用粗草绳对螃蟹“五花大绑”是掺假行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9:44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段丽茜)一只只螃蟹被粗大的草绳或橡皮筋严严实实地捆绑住,整个螃蟹的蟹钳一动都不能动,只能可怜地趴着吐泡泡。这是很多消费者在购买螃蟹时已经习以为常的一幕,并为这些没用的草绳花了许多冤枉钱。针对这种状况,我省各级质量监督部门正在根据《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的要求,对全省零售商品尤其是海(水)产品的计量状况进行抽查。

  据石家庄市质监部门执法人员介绍,在以往的检查中,有些经营者经常把海(水)产品上湿漉漉的草绳、橡皮筋一起卖给消费者,由于海(水)产品的价格一般较高,消费者无形之中吃了不少亏。所以,零售商品中,海(水)产品成为计量检查的重点。

  一位熟知内情的人告诉记者,因为大闸蟹的蟹钳比较大,为了防止伤人,一般都会用草绳或橡皮筋将其蟹钳捆绑。但是有的绑蟹的草绳是用一种水草编成,一些商户有可能会在草绳中掺杂一些沙子,水草本身吸收的水分再加上沙子的重量,用这样的草绳捆绑的重量为500克的螃蟹,净重可能就只有350克到400克。

  据

石家庄市质监局杜君介绍,除了草绳或橡皮筋的问题外,海(水)产品存在的问题还有几种,消费者在购买零售的海(水)产品时,一定要注意几点:看买的螃蟹是否都是活的,有些商家会把几只活螃蟹放进死螃蟹箱中,这样看起来整箱的螃蟹好像都是活的;看计量器具准不准确,有没有质监部门检验过的标签;如果使用的是称盘称重,看称盘下有没有附加物;商家卖海(水)产品时,一般会套两层塑料袋,消费者通常都不会注意在两层塑料袋之间带进的一些水,由于海(水)产品的价格较高,消费者为这些水也会花了冤枉钱。

  工商部门指出,商家用粗草绳对螃蟹“五花大绑”是典型的掺假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目前市场上使用粗绳捆绑螃蟹出售的行为,已经构成销售掺杂、掺假商品欺骗消费者的违法行为。对此,工商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市民购买螃蟹时要看清,有关部门也会逐个检查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以营造良好的购物环境。

  链接九类人不宜吃螃蟹

  肝炎患者、有伤风感冒或发热的人、患有胆道疾病的如胆囊炎或胆结石症的人不宜吃螃蟹。

  心血管病人、有过敏体质的人应忌吃螃蟹。

  脾胃虚寒者、孕妇应不吃或少吃蟹。

  老年人和幼儿不宜多食螃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