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府是提供公共服务的主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8:50 中国经济时报

  日前,在海口召开的“政府转型与社会再分配”国际论坛上,外方专家介绍了北欧经验。他们认为,为了保证“所有公民平等享受公共服务”,政府应该承担公共服务提供主体的角色。

  在公共服务提供过程中,政府是决定性因素。北欧国家公共财政支出占政府支出很大比重。这与我国目前的财政支出结构形成了鲜明的比照。

  (1)政府支出占GDP比重逐年递增。挪威城市与区域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欧拉法·弗斯指出,挪威政府的总支出从上世纪50年代的占GDP的27%上升到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期的54%。二十世纪初期,挪威政府消费大概占国民生产总值的6%,二十世纪50年代上升到10%,80年代后,政府消费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1/5。

  (2)公共财政的支出比例不断提高。在政府支出占GDP比重不断提高的同时,北欧国家的公共财政支出在政府支出中的比重也在不断提高。欧拉法·弗斯指出,1995年,挪威通过转移支付形式支付的劳动者福利、

养老金及其对家庭的经济扶持占政府支出的65%。其他北欧专家也强调,北欧模式的基本特征是公共财政支出占政府支出的高比重。

  (3)改善公共部门工作环境,提高公共部门工作人员薪酬。北欧专家指出,由于公共服务部门的自身特性,它需要政府的支持,以保证再分配的公平、合理和有效。政府必须保证公共部门的薪酬不能太低。瑞典前公平事务和移民部长格雷丁指出,如果公共部门薪酬低于私营企业,公共部门就留不住人才,服务质量就会受到影响,公民接受的教育、医疗以及其他社会服务的质量也会下降。

  北欧充分发挥各级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作用,明确划分各级政府公共服务的职责,还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中央对地方政府管理的方式。

  (1)挪威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有非常明确的分工。市级政府主要负责劳动力密集型服务,中央政府主要负责收入再分配和其他集体性服务。一般情况下,大约70%的劳动者福利以及75%的公共部门雇员工资由地方政府支出;行政管理、国防、养老金等,中央政府支出占绝大多数。因此,福利政策的实施者主要是地方政府。

  (2)瑞典中央和地方财权与事权划分。思瓦尔德介绍了瑞典中央和地方的财权与事权划分。地方政府包括县和市两个层级。这两级政府同在中央政府之下,但并没有上下级关系,他们之间是平等的关系。

  瑞典中央政府负责保险与转移支付,失业、疾病保险与养老金等制度由中央政府决定。瑞典地方政府拥有高度自治权,其主要任务是尽可能平等地给市民提供低价和便捷公共服务。地方政府公共服务的主要任务包括医疗保健、老人服务、残疾人和儿童服务等。县级政府主要负责医疗保健服务;市级政府主要负责18岁以下青少年的教育、儿童和老人服务,同时也负责社会福利、残疾人关怀、地方建设和规划、水资源利用及排灌、街道清洁、废物处理及援救服务等。交通服务由县市分担。

  由于地方政府的职责比较多,瑞典公共支出的大部分都在地方政府。目前,县、市政府的支出约占政府支出的2/3。由于承担了大部分公共服务职能,地方政府拥有相应的财权。地方政府可以确定自己的税收标准和预算。中央政府不会干预地方政府的预算,只要求预算均衡分配。

  (3)中央对地方公共服务提供的支持与监管。挪威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奥德鲁指出,中央政府把某些公共服务职能交给地方政府,给地方政府很大的权利,并用有效的控制工具,来支持与监督地方政府有效提供公共服务。

  第一,总目标许可计划。各市之间的收入、支出需求大不相同,市级收入有三个来源:税收、中央政府划拨、特殊服务收费。为保证不同地方公共服务的均等,中央政府通过总目标许可计划和转移支付,平衡因地理条件、社会条件和民主程度差异而造成不同地方政府税收收入的差异。这个计划1986年开始实施,核心是实际支出补偿机制,以客观标准为基础(支出平等化),根据各个县市的需求进行补贴。

  第二,环境影响评估制度。在通过转移支付管理控制地方政府的同时,中央政府还通过环境措施约束地方政府,要求地方政府必须评估政策的环境影响。环境影响评估制度约束地方政府从源头上防治环境污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