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鞋被指有毒遭调查 > 正文
 

我国鞋企未获欧盟市场经济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3:0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李梅影 综合报道

  1月12日,欧盟反倾销委员会在对中国皮鞋反倾销案上作出决定:拒绝给予13家中国鞋企以市场经济地位。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鲍尔(PeterPower)1月12日表示,欧盟成员国在当天会议中,“以
压倒性多数支持不向中国13家鞋企给予市场经济地位的建议”。他表示,在作出该决定后,欧盟委员会将继续进入反倾销案件的下一个调查阶段,即判断倾销是否存在,以及是否对欧盟同业以及整个欧盟经济造成了损害、以及欧盟要采取哪些措施来保护自身利益等。

  由于中国鞋企没有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欧盟很容易组织证据,指控中国鞋企的成本以及价格“低于合理的水平”,于是中国鞋在欧盟的销售很容易构成“倾销”,被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可能性较大,因此欧方的此次决定为中国鞋今后在欧盟市场的命运增添了不确定性。

  据外电报道,中国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在布鲁塞尔进行了3天谈判后表示,欧盟提出的限制中国鞋类出口的法律主张和事实依据存在“严重缺陷”。

  他预期欧盟不会实施这类关税,但他表示,如有必要,中国政府准备在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构捍卫自己的利益。由高虎城率领的代表团1月9日从北京起程前往欧盟,就欧盟对华皮鞋

反倾销案进行磋商。

  高虎城表示,欧盟如实施惩罚性关税,不仅中国的1257家鞋类出口商将受到影响,而且还会有损478家欧洲鞋类公司、数家欧洲机械供应商、年对华出口达6亿美元的欧洲皮革生产商,以及受影响最大的消费者。

  分析认为,中国政府一直希望以“友好协商的方式”与欧盟解决鞋类争端。但欧盟此次对中国鞋的决定,意味着欧盟对来自中国的进口鞋设置限制,只是个时间问题,中欧贸易摩擦可能升级。

  《国际金融报》(2006年01月16日第二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