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将公布GDP计算方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五易其稿向国际规范靠拢

  GDP数据的资料来源及计算方法的不透明,一直是学界对统计部门非议最多的话题。日前,国家统计局经济核算司司长许宪春透露,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中国经济普查年度和非经济普查年度GDP计算方法。

  许宪春说,国家统计局已制定了《中国经济普查年度GDP计算方法》。这个方案五易其稿,非常具体和详细,并具有可操作性。方案发到各省区市统计局后,各地区统计局按照这个方案完全能够计算出本地区的GDP数据。

  “各地区工业增加值由国家统计局工交司组织联审,建筑业增加值由投资司组织联审,个体批发零售贸易业增加值由贸经司组织联审,分别确定各地区相应行业增加值数据。”

  许宪春还透露,春节之后,国家统计局将着手制定非经济普查年度的GDP核算方案。

  “2006年之后的年度GDP核算将采用94个行业,这个分类,与经济普查年度的GDP核算的行业分类相同,基

  本上是现行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大类。2006年之后的季度GDP核算将采用19个行业,这是现行国民经济分类中的门类。”

  我们正在向国际上规范的做法发展,许宪春说,上述方案成熟之后,将对外公开,让用户知道非经济普查年度的GDP是怎样计算出来的。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鼓励它的所有成员国提高统计的透明度,我国已经加入该组织的数据发布通用系统。

  “我们将遵守有关承诺,不断提高GDP核算的透明度。这样才能不断提高用户对GDP的了解和信任。这是良性的循环。让GDP数据的用户能够知道具体的资料来源和计算方法,并由此能够判断GDP数据的准确性,这是比较负责任的做法。”(16B2)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