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尤先科斥“美女倒阁”会普京修关系【俄乌天然气争端余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2:2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消息乌克兰总统尤先科1月11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表示,乌最高苏维埃(议会)作出解散政府的决定是错误的,将使国家陷入不稳定状态。

  据悉,尤先科此次到哈萨克斯坦是来参加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就职典礼
的。他对新闻界说,乌克兰议会作出解散政府的决定是“不可理解的、不合逻辑的和错误的”,将导致国内局势不稳定。

  乌克兰议会1月10日在听取政府关于天然气问题的报告后通过决议,解散叶哈努罗夫总理领导的政府。叶哈努罗夫随后说,议会作出解散政府的决定使乌克兰今后在与俄罗斯就天然气问题的谈判中处于更加不利的地位。

  有媒体分析认为,此次乌克兰政府倒台是其前女总理季莫申科在幕后策划的。她去年下台后,一直极力寻找机会攻击继任者。季莫申科1月10日对乌议会宣布解散现政府表示欢迎,称这一决议可确保乌克兰下一任总理及政府是由“人民民主选举”产生,而非“内定”的。同时,季莫申科多次表示希望出任下一任乌克兰总理。

  根据乌宪法修正案,总理人选由议会多数派推举产生。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季莫申科领导的“季莫申科联盟”的支持率大约为16%,仅次于前总理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地区党。此前,季莫申科曾提出,她领导的季莫申科联盟将向议会提交议案,要求尽快撤消俄乌天然气协议,因为这一协议并不规范。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乌克兰总统尤先科11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表示,两国之间的天然气纠纷不应影响两国关系发展和其他合作领域中的问题的解决。

  在阿斯塔纳出席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就职仪式的普京和尤先科举行了会谈。这是俄乌两国总统自去年12月两国因天然气问题发生争端以来的首次会谈。

  俄乌两国于1月4日就天然气价格问题达成一致,并签署了为期5年的俄向乌出口天然气合同。乌克兰国内一些党派对该合同内容提出强烈批评,认为该合同对国家的经济利益和安全利益构成了威胁。

  (本报实习生崔笑愚)

  《国际金融报》(2006年01月12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