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通用汽车会走上破产之路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投资者不满竞争力下降

  当亚洲汽车制造商们纷纷对它们在全球产量的未来增长制定了更高目标的时候,美国汽车制造巨头通用汽车却陷入困境,并遭到了对其有着举足轻重作用的投资者的批判。但分析认为,通用还不至于走向绝境,因为美国政府很有可能伸出援手。

  投资者不满

  北美国际汽车展日前举办,这一汽车行业的顶级展览的东道主几十年来一直是美国三大汽车生产商的所在城市底特律,而对于通用的批评声音正是来自这次展览上。

  前汽车业高管、行业专家杰罗姆·约克(Je rom e Y o rk)近日表示,整个美国汽车行业需要审视危局并且团结一致。他说,“事实在于所有的人,包括公司本身,它们的投资者、工会以及雇员都要团结一致,努力探寻一个最好的集体解决方案”。他建议,通用汽车要专著于较少而又精良的品牌,而且可以考虑抛弃诸如

悍马这样的品牌。

  约克的批评呼应了很多分析师的看法,但更重要的是,这代表了他背后的老板、亿万富翁柯克·科克莱恩(K irk K e rk o r ian)的声音。作为一个投资大鳄,科克莱恩的一举一动都对商业世界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他麾下的投资公司T rac ind a持有通用8%的股份,是通用

  公司最大的个人股东。

  由于面临着成本上升、市场份额萎缩、工资福利和退休金负担沉重以及债务庞大等多重压力,如今美国汽车制造商们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在2005年的前三季度,通用损失了40多亿美元,在北美地区将削减3万个工作岗位,并且关闭12家工厂。据悉,通用的竞争对手福特汽车也预期将在1月23日宣布其裁员和关闭工厂的计划。曾经作为美国支柱产业的美国汽车制造业,如今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

  美政府会伸援手吗

  日本汽车制造巨头

丰田汽车公司的董事长、日本商业联合会主席奥田硕日前称,如果通用汽车进一步身陷危局的话,美国政府有可能会伸出援手。奥田硕说,“汽车行业是美国的象征,而通用企业又是汽车行业的偶像。如果通用陷入困境,美国政府应该不会坐视不理”。

  通用的对手———丰田汽车目前春风得意。去年12月,丰田汽车宣布要把今年的汽车产量提高到920万辆,这意味着丰田将会最终超越通用,登上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的宝座。更令通用感到不安的是,丰田汽车去年在美国市场的

汽车销量连续第10年达到创纪录的水平,增长率为10.1%。

  对于美国政府会否对通用经营困境插手的问题,分析人士认为,当美国航空业因恐怖袭击等事件受到沉重打击时,美国政府提供了上百亿美元的援助资金。对于汽车行业的问题,美国政府应不会坐视不理。美国汽车业资深媒体人士瑞克·约翰逊认为,如果通用破产的话,美国政府会采取一些措施。但是至于会采取什么样的援助措施,瑞克·约翰逊认为难以确定,很可能会帮助通用分担一部分医疗福利等压力。

  尽管分析师和通用自身都意识到,通用汽车已经身陷危局,但是,没有多少人相信通用会破产这样的事情发生。很多分析师认为,这家几十年来全球最大的工业公司不太可能破产。一旦破产,其后果将是难以估量的。美国政府也会面临很多压力。通用副董事长日前也重申,通用没有任何申请破产的意图,而是正在尽可能快地改善局面。

  有分析指出,通用汽车公司的前景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它今年推出的新产品。如果汽油价格今年能够稳定下来的话,通用今年的前景应该不错。周二,通用汽车宣布,它在北美地区销售的76个汽车款型中,将有57种汽车的价格被降低。此举的意图在于提高日益萎缩的市场份额,同时使汽车消费者不再享受推销计划。通用销售主管称,该项目成本昂贵,可以把汽车制造商建议的零售价格最多减少2500美元。(12D2)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