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2005年专稿:中美经贸关系总体发展情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7:33 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新闻办公室文章类型:原创内容分类:新闻

  2005年,中美双边经贸关系总体上保持了迅速发展的势头。

  一、双边贸易持续快速增长。

  据海关统计,2005年1-11月,中美贸易额达1915.5亿美元,同比增长25.4%;其中我国对美出口1476.4亿美元,同比增长31.7%;进口439.2亿美元,同比增长8.1%。中方顺差达1037.2亿美元,同比增长45.1%。截至今年10月统计,美国仍是我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贸易伙伴。

  二、美国对华出口快速增加,中国成为美国第四大出口市场。

  据美方统计,2005年1-9月,中美贸易额达2059.6亿美元,同比增长24.52%;其中我国对美出口1761.4亿美元,同比增长16.74%;进口298.2亿美元,同比增长25.95%。中方顺差1463.2亿美元,同比增长28.01%。自2005年8月开始,我国已成为美国第四大出口市场,并有望成为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仍是美国主要贸易伙伴中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

  三、中美双边投资合作进展顺利,美国仍是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之一。

  多年来,中美在投资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2005年1-11月,美国对华投资项目3402个,同比下降3.49%,合同美资118.92亿美元,同比上升10.51%,实际投入27.42亿美元,同比减少23.63%。截至2005年11月底,美国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达48667个,合同美资金额1105.01亿美元,美方实际投入507.7亿美元。截至目前,美国仍是中国外资最大的来源地之一。

  四、第十六届中美商贸联委会成功召开。

  2005年7月11日,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在北京召开。中美双方就大部分议题达成共识,在部分问题上取得积极进展。美方承诺将谨慎使用

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并同意在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加强实质性磋商;双方还同意加强部门间合作和联委会机制,并就进一步加大
知识产权
保护力度、扩大农产品贸易以及透明度、无线局域网安全标准(WAPI)、分销和直销等问题达成共识;关于政府采购、贸易投资促进等问题的协商也取得进展。

  联委会的成功举行,妥善地处理了中美经贸关系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大大缓解了年初以来美国内因素导致的中美经贸关系中的紧张气氛,避免了中美经贸热点问题发展成两国关系中的难点问题,为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和两国元首互访创造了良好氛围。

  五、中美就纺织品服装贸易达成协议。

  2005年11月8日,中美双方经过前后7轮的艰苦谈判,终于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历时近一年的中美纺织品贸易摩擦得以化解。协议兼顾了中美双方的关注,在给美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纺织业提供结构调整空间的同时,也使我国的协议产品出口空间得以拓展,更重要的是为两国纺织业界创造了稳定和可预见的贸易环境。美方已经根据承诺,对目前在美“卡关”的中国产品全部放行。

  中美经贸关系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伴随产生了一些贸易摩擦,2005年1-11月,美国发起对华

反倾销调查案件4起、特保调查案件1起,共涉及我国出口产品价值5.72亿美元。美国还以我产品涉嫌侵犯知识产权为由,频繁发起337起调查案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