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亚洲经济保持良好发展 中国经济平稳快速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7:1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郑兴 陈鹏 李林蔚

  “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总体上今年亚洲经济将保持平稳发展的趋势,而中国也将继续成为亚洲经济中的一个亮点。”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这样说到。

  在亚行驻中国办事处的办公室里,汤敏认为去年的世界经济虽然受到恐怖袭击、油价高涨和禽流感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依然保持着较快的发展势头,而今年这种势头将得到延续。

  “亚洲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角色,和往年一样,不会有太大变化,亚洲今年在推动贸易自由化、经济一体化等方面可能会更进一步,特别是亚洲经济合作则是热门话题,而且在新的一年中将成明显的亮点。”在谈到亚洲经济时,汤敏如是说,“根据亚行2005年10月份的预测,今年亚洲(除日本)GDP平均增长率将达到6.6%,通货膨胀率将大体与去年持平,保持在低膨胀的水平,在3.3%左右。亚洲在过去20年里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1997年金融危机后虽然有所停顿,但是现在已经完全恢复,与世界上其他区域比较起来,亚洲有比较稳定的环境和相对稳定的政策等优势,在未来10年甚至更长的一个阶段,亚洲经济都将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中国作为亚洲的重要国家,其经济的健康发展对亚洲的影响举足轻重。汤敏认为,今年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不会有太大变化,加之中国国内的政治经济环境十分稳定,因此今年的

中国经济和亚洲经济一样没有太大悬念,会平稳而快速地发展,物价将继续保持在低位,稍有上浮,外贸上,出口的增长速度会放缓,进口则会继续增长,居民的收入和消费也会不断增长。亚行估计中国GDP在今年的增长率约为8.8%。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汤敏觉得中国经济深入改革将遇到一些挑战,比如“三农”问题、经济增长方式问题、

能源问题等等,这些都不是说简单的靠经济增长就可以解决的,会有一个长期的过程。中国经济已经到了一个比较大的结构性改革的关头。这次的结构性改革与过去不同,过去强调计划经济向市场化调整,而这次的改革将深入到社会发展层面,比如说收入分配问题,这是中国未来需要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

  去年,能源问题对中国的影响受到了广泛关注,到了今年,油价是否会对中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呢?汤敏对此的看法是:会,但是很有限。汤敏是这样解释的:“高油价对于亚洲经济是一个比较现实的挑战,这个挑战不仅有即时的,还有长远的,包括环保、收入分配、贫困等,这些都不是一两年就能解决的。需要政府及时做出调整来应对油价带来的不利因素。从去年的情况来看,油价的突然上涨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中国政府对此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很好地防止了高油价对经济的负面影响,而且从去年最后的经济增长情况来看,实际的负面影响确实是很小的。”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亚洲的发展,一个繁荣的、平稳高速增长的亚洲对中国来说同样重要。亚行最近的一个预测显示,中国对于亚洲其他经济体存在贸易逆差的现象,可能会长期持续下去。至少到2020年,中国的整个贸易格局还是保持这种状态,中国对欧美的巨大贸易顺差基本上与对亚洲经济体的逆差相抵消。未来5到10年中,推动中国发展的重要外部动力应该主要来自于亚洲经济合作。

  去年年底举行的东亚峰会上,区域经济合作成为了讨论的热点之一,汤敏告诉我们,亚行最重要的课题之一,就是促进区域间的经济合作。他说:“亚洲因为历史和社会等种种原因,在很长时间里都是一盘散沙,美欧就不说了,连最穷的非洲也有非洲经济共同体,亚洲国家经济的相对封闭也让其经济抵御风险的能力大大降低,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东南亚的金融风暴带来深刻的教训。在这种情况下,亚洲各国加强了经济合作的步伐,因而亚洲经济合作在21世纪发展迅速。目前比较成熟的有东盟自由贸易区,更大一点的就是东盟和中国的‘10+1’,以及正在讨论中的‘10+3’等。目前的经济合作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今年这种趋势会更加明显,虽然出于政治、民族等原因,真正的全方位区域经济合作可能还比较遥远,但相信在大趋势下,亚洲各国的经济联系会越来越紧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