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印石油部长今抵京 谈联手买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2:3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责任编辑 衡道庆

  “打打谈谈”几个回合下来,中印能源合作似乎正随着印度石油部长今日的抵京而步入蜜月期。桑卡尔·艾亚尔在昨天临行前表示,印度对中印联手收购海外能源资产的愿景抱有“很高的期许”。他还警告说,中印一旦沉迷于“内斗”,最大赢家将是那些待价而沽的西方石油公司。

  但有专家提醒,中印联合收购能源资产理论上是可行的,但在双方建立互信机制前,冲突和竞争将无法避免。

  哈萨克斯坦、厄瓜多尔、叙利亚等等,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尽管联手购油的高调不减,但“边打边谈”还是成为了中印能源界的交流基调。“世界太小,这是中印都必须面对的现实”。力挺双方合作的艾亚尔也曾多次强调这一现实。

  但在上月底中石油和ONGC(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以5.78亿美元收购加拿大石油公司位于叙利亚的油气资产、中印联手买油首战告捷后,摇摆于“和”“战”之间的印度能源界对联手买油的兴趣也空前高涨。

  艾亚尔正是带着这样“很高的期许”于今天来到了中国。他在行前勾画了一幅中印必须合作的现实,指出中印不仅同为亚洲最大的国家,而且都在急切寻求为自己的海外能源进口加上“保险”,“我认为,在共同的利益诉求下,双方联手收购海外能源资产的空间无限。”

  艾亚尔指出,让中印能源界在21世纪捉对厮杀绝对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尽管海外收购属于商业决策,但在政治上为双方的合作搭建舞台正是双方政府要为之努力的。“中国和印度联手收购将最大程度地避免第三方对其能源资产的漫天要价。”艾亚尔表示,不能让那些急于把手中“有年头”的油田套现的西方公司从中渔利。

  但令人忧虑的是,尽管今年8月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PK)竞购战早已成定局,艾亚尔本人在行前还是耿耿于怀,依旧委屈地认为印度方面被不公平地“黑”了。他同时透露,印度仍然有希望从哈萨克斯坦政府手中获得PK部分资产。事实上,如果不是印度政府否决了ONGC的收购议案,中海油在昨天成功收购尼日利亚一个海上油气田45%股份一事中可能再次和印方“狭路相逢”。

  中国前任驻印度大使周刚也就此指出,中印能源合作在理论上是可行的,一旦合作成功,双方在提高购买海外资产实力、价格博弈能力,乃至消除“亚洲溢价”,掌握国际能源发言权方面都是可以期待的。但他强调,在双方建立互信机制前,冲突和竞争将无法避免。对于印度来说,最大程度地维护自身利益才是其最终着眼点。

  去年8月,印度石油部部长助理艾哈迈德就曾带着印度高级能源代表团赴华访问,这是中印首次能源战略对话。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