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在俄建立新厂提高市场份额 大众汽车暗中蓄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据美联社报道,德国汽车巨头大众汽车公司日前提出了一项新的计划,为了提高大众汽车在俄罗斯的市场份额,将建立新的汽车生产工厂。

  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毕睿德(B e rnd P isch e ts r ied e r)宣布,大众汽车希望用5年的时间在俄罗斯打造这家新的汽车生产厂。根据计划,这家生产厂将建在莫斯科南部城市斯图皮诺,预计年产量将能达到25万辆。该公司计划在俄罗斯新厂生产的第一款车型
是斯柯达欧雅,这是一款在欧洲比较受欢迎的车型。

  目前,大众汽车在俄罗斯所占有的市场份额大约为2%到3%。通过这项建设新厂的计划,大众汽车希望能将在俄罗斯的市场份额提升到10%。

  当然,大众汽车的这项计划目前还没有征得德国大众公司董事会的批准,但是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董事会通过这项计划应该没有问题。

  进入2006年,德国大众汽车争夺市场的力道明显加大。就在公布俄罗斯建厂计划的前几天,德国大众刚刚为自己锁定了抢占美国市场的目标。尽管去年前10个月,大众汽车在美国市场的销售业绩并不十分理想,下滑幅度达到了11%,但大众公司仍然对美国这一竞争激烈的市场充满斗志,宣布该公司争取在2006年使大众汽车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量增加10%。大众汽车美国分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德里安·霍尔马克霍尔马克说:“我们几乎可以肯定今年大

  众汽车在美国的销量可以增长5%到10%。”

  与美国汽车生产厂商一样,在日本、韩国等发展势头迅猛的亚洲汽车商面前,曾经拥有骄人历史的德国汽车工业如今也正显露出颓势。从2004年开始,德国的汽车工业开始危机四伏。以大众汽车为例,身为欧洲第一大汽车生产商和全球第四大汽车生产商的大众公司已经连续3年利润下滑。去年,为了削减开支,大众汽车忍痛在其沃尔夫斯堡的旗舰工厂等地裁员数千人。由于采取了种种措施,比如延长工作长度、压缩成本等,大众汽车总算在去年暂时摆脱困境,实现赢利2.73亿欧元。

  德国汽车业所面临的困境与其生产成本居高不下息息相关。众所周知,德国是世界上劳动成本最高的国家之一。有统计数据显示,德国汽车业从业者的平均小时工资为33欧元,比法国、

意大利等同业者高出50%,比美国和日本等也超出了20%,而美国和日本等已经是劳动力成本较高的国家了。这大大影响了德国汽车工业的竞争力。

  面对重重挑战,大众汽车开始推行各种计划,积极整顿。去年9月,大众的产权出现变更:以生产高级

跑车而闻名的德国
保时捷
公司以30多亿美元的代价收购大众汽车20%股权,从而成为大众的第一大股东。分析认为,由于这次收购使得大众汽车拥有了一个稳定的股本结构,这解决了大众汽车长期汽车业务发展的一个后顾之忧,对于大众汽车而言是一步非常重要的棋。

  如今,大众汽车正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迎接新的一年。今后全球汽车市场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10D2)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