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以色列政策的延续与变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内政外交不会大起大落以巴和谈将趋谨慎温和

  以色列总理沙龙病重住院,医学界普遍认为,77岁高龄的沙龙即便最终脱离生命危险,也难以重新驰骋政坛。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内政、外交、经济和国防将向何处去?当地权威人士发表了各自的看法,认为以色列国内和国防政策不会发生大的变化,但在其他各方面充满变数的2006年,以色列新一代领导人需要时间来扩大影响,巴以和谈也存在重回起
点的可能。

  国内政策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沙龙高级顾问吉辛认为,由沙龙一手组建的前进党将在3月28日的大选中继续贯彻沙龙政策。沙龙主张维护国家安全、建设民主社会,这个政策并非属于他一人,而被整个前进党所接受,也得到了广大以色列民众的认可。

  历史上犹太民族曾经历过多次危机,却仍然生生不息。以色列政府和人民同样可以应对此次沙龙病重带来的危机。从长远看,以色列的政治、经济、安全各个领域不会出现动荡,社会和人民生活也不会受到影响。

  沙龙经济顾问阿拉德表示,沙龙重病消息在传出以后,曾对以色列经济产生震动。沙龙住院当天,以色列特拉维夫股市开盘下跌6%,当天以跌幅4%收盘,以色列货币新谢克尔对美元的

汇率也有所下降。股市和汇市波动主要出于

  人们对沙龙病情和以色列政局的担心。随着沙龙病情恢复稳定,以色列政府各部门运转良好,股市动荡很快得到缓解,此后,股市和汇市都表现得很平静。

  以色列2005年经济增长率为5.2%,失业率不足8%。稳固、有力的经济基础和实力能确保以色列平稳度过这次危机。沙龙执政期间特别是后期,以色列社会趋于稳定,实现了一定程度的经济增长。以色列今后的经济政策不会有太大变化,稳步前进应是以色列经济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趋势。

  以巴和谈存在重回起点的可能

  以色列外交部高级官员奥瓦迪亚说,以色列的新领导人在短时间内不大可能效仿沙龙,再一次实施从约旦河西岸大规模撤离。新一代领导人将有可能试图寻找巴勒斯坦方面的合作伙伴,回到谈判桌前。从这个角度讲,以巴和谈也存在重新回到起点的可能。目前以色列处于危机时刻,巴勒斯坦方面所面临的压力更大。

  他说,沙龙上台后不久表示,由于无法找到巴勒斯坦方面的谈判伙伴,以色列决定实施单方面“脱离接触”计划,并完成了从加沙地带的撤离。无论谁今后担任以色列总理,都还不具备沙龙在国内外的支持率和影响力,因此需要一段时间扩大影响,赢得国内外的信任。

  以色列军情局前分析专家阿米德罗尔少校认为,沙龙病重不会对以色列的国防政策产生太大影响,维护国家安全仍然是第一要务。以色列国防系统完整而健全,也经历过多次战争和冲突。尽管眼下沙龙无法正常主持工作,以色列国防部、军队和情报系统人员和运作方式都没有发生变化,因此不会出现安全形势危机或动荡。

  在短期内,以色列的国防政策不会有多大变化。由于沙龙卧病时期相对敏感,以色列在此时可能会采取更严密的安全措施,在对待以巴等敏感的安全问题上会相对温和而谨慎,力求避免正面冲突。随着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和以色列大选先后举行,新的领导集体将产生,以色列长远的国防政策将取决于下一届议会和政府人选。

  2006年充满变数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雅菲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沙皮尔指出,没有人能预测以色列的未来,2006年注定是充满变数的一年。在2005年初,没有人真正相信沙龙与佩雷斯会坐在一起指挥以色列人从加沙地带撤离。人们同样无法准确预测以色列新领导人的政治主张。

  但是,大多数以色列人在2005年更加认清了这样一个现实:以巴冲突不可能在短时间内结束。与此同时,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占领为国家的生存和发展制造了物质和精神上的障碍。沙皮尔称,放弃了“大以色列”和“完美和平”的幻想,更加务实的以色列人和领导者思考的问题是如何在结束占领与保持稳定中找寻平衡。

  无论何人当选下届总理,保证国家安全、发展经济、惩治腐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都将是他们在2006年施政优先考虑的环节。(新华社)(10D3)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