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预言2006财事经纬:中国经济的六大动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9:55 燕赵都市报

  GDP增速多少才合适?

  总体上看,经过宏观调控,始自2002年的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至此已进入稳定期。2006年是“五年计划”时代的终结年,同时也是“五年规划”时代的开启年。多种因素显示,2006年中国经济将在上年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平稳增长,许多人的预计是,2006年GDP增长在9%左右。

  从目前来看,新一轮经济增长主要受三类因素拉动,一是居民住、行消费的扩大;二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市场的扩大;三是国际新经济、新技术的发展。目前家庭买车的需求已渐趋稳定和理性;买房需求经过调控,预计也将趋于稳定;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开始趋稳;国际新经济、新技术发展也渐趋稳定。从源头上看,新一轮经济增长的需求拉动因素将趋于稳定。因此,2006年总体上仍是一个好年头。

  言论:GDP增长8.3%-9.3%

  “综合考虑国内外经济环境中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我们测算了2006年不同环境和政策力度下国民经济高、中、低三个不同增长前景。中方案是GDP增长8.8%,它兼顾考虑经济运行中出现的趋热与趋冷两方面因素。高方案是GDP增长9.3%,它的特点是经济景气在高位继续上升,就业压力减轻,但能源、交通等瓶颈约束进一步加剧,并增大下一阶段产能过剩压力。低方案是GDP增长8.3%,由于经济景气有所回落,煤、电、油、运紧张状况明显缓解。”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

  会否提前进入通缩?

  “中央对2006年经济工作的安排重点就是想方设法扩大需求,从这方面看,对于2006年是一个通货紧缩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共识。”

  日前,由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出炉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自改革开放以来,

中国经济经历了3次高速增长,而且每次周期都是3年时间。前两次高增长后,经济都出现过一定的滑坡。如果将2003年看作是第三次高增长的起点,那么2006年恰恰是进入新一轮波谷下行的起点。

  言论:

  “对付紧缩,制度性的改变是创造比较好的机制和环境,然后企业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包括用增长的方式,拿到市场应该有的价格方式进行产业和技术的升级和调整。

  这样民营经济才能朝着比较稳定,相对快速的方向发展,而不是大起大落发展的态势,这对民营经济本身来讲是好的,对整个国民经济来讲也是好的。”

  ———经济学家林毅夫

  贸易摩擦愈演愈烈?

  站在2006年的年头,展望已经开始的这一年,我们隐约看到的,不光是对外贸易的持续发展,还有风起云涌、山雨欲来。

  预计2006年全年进、出口增长速度均将达到20%左右。这是很多人乐观的预测。

  但也有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由于2005年贸易顺差太大,其他世贸成员接受不了,所以,2006年的对外贸易必将大幅度萎缩。但事实上,对外贸易本身有持续发展的动力,外国市场上的进口商不可能一夜之间拒绝中国,他们找不到替代中国产品的厂家。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的预测显示,2006年全年进、出口增长速度均将达到20%左右,贸易顺差约1170亿美元,比2005年再增加近200亿美元。如果2006年的贸易顺差真的达到1170亿美元的话,中国在国际社会承受的压力将会更大。

  现在对2006外贸形势的预测,可以看到,不但2006年,2007年、2008年,甚至更远的时间,中国产品还将遭受其他世贸成员大范围、高强度的围追堵截。而专家给出的应对策略就是品牌战略,是加大高技术产品的出口力度。

  言论:刺激消费——调整顺差的最佳途径

  “要调整贸易顺差,一方面可以依靠包括名义

汇率在内的相对价格、工资的变化,但对大国而言,更为重要的却是国内的结构调整政策;内需对贸易平衡的影响,甚至远大于汇率的作用。消费的政策,应当成为下一步促进内需政策中的关键问题之一,也是调整顺差的最佳途径。”

  ———央行行长周小川

  产能过剩会有多严重?

  在产能进一步过剩的情况下,整个汽车行业可能将无利可图。

  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预测:2006年中国汽车市场需求将增长15%~20%,但行业产能也将增长20%。因此,在产能进一步过剩的情况下,汽车价格将继续下跌6%,利润率下降4%,整个行业可能将无利可图。而且,这种惨淡状态可能要延伸到2007年。

  过剩的不仅仅是汽车。2005年12月初,国家发改委对产能过剩问题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披露。据介绍,产能过剩问题突出的行业有7个,分别为钢铁、电解铝、铁合金、焦炭、电石、汽车、铜冶炼,还有4个行业也存在产能过剩问题,分别为水泥、电力、煤炭、纺织。虽然发改委正想方设法解决上述11个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但是,这个问题的解决有一个过程,上述产业在2006年,势必大面积向国际市场进军,在给中国对外贸易做贡献的同时,肯定也会惹来不少麻烦。

  言论:解决产能过剩需要一个过程

  “目前国家正在制订汽车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发展思路,其中,调整目前汽车产业的布局结构和生产企业组织结构、大力鼓励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成为首要的两条。”

  ———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司长刘治

  消费需求会否高涨?

  为了及早应对2007年可能的通货紧缩,积极扩大消费需求也必然成为2006年我国宏观调控的主题。比如,在增加居民收入方面政府已经采取了许多措施,包括大规模减免农业税,提高了各地最低工资标准和最低生活保证水平,并打算在2006年提高个税的起征点和公务员的工资等。

  但是,实践证明,收入政策的调整和见效往往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刺激消费方面,能够直接见效的还是对市场消费热点的培育。从历史上看,中国的几次消费浪潮都是由相关热点所拉动。20世纪60年代是“老三件”(手表、自行车、缝纫机),80年代是“新三件”(空调、冰箱、洗衣机),90年代是手机、电脑、音响等,2000年以后则是住房与汽车。

  而从目前情况看,汽车消费因油价高涨和能源紧缺将有所放慢。因此,住房消费越显得不容忽视。

  言论:增加政府和企业的消费更重要

  “我的一期研究发现,中国近年来的消费率不足,主要原因不在于居民消费低,而在于政府和企业消费低。从这个角度讲,刺激居民消费固然是一个办法,更重要的却是要增加政府和企业的消费。”

  ———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赵晓

  财经外交进入中级阶段

  从2005年的贸易战可以看到,中国的经济外交已处于中级阶段,在

纺织品贸易和多哈回合的“张弛有度”,反映出这一理念的逐渐成熟;而通向“高级阶段”的阶梯,是在未来,中国赢得对国际经济规则的重大话语权,并逐步对整个国际经济体系的走向施加影响。随着中国“经济外交”理念的深入贯彻,中国正在成为国际财政、财经领域不可或缺的角色。

  中国商务部国际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中国的经济外交已处于中级阶段。经济外交作为国际整个外交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毛泽东时代的对外援助,实际上就已经是一种经济外交,那可以被看作经济外交的“初级阶段”。

  目前,中国经济外交业已步入中级阶段,此阶段是从中国入世之后开始。这一阶段与初级阶段的第二时期相比,最大的特点在于,中国开始寻求在现行国际经济体系的框架下影响国际经济规则,而不是此前那样完全被动地接受既有的规则,“与国际惯例接轨”。

  而经济外交的高级阶段,是指未来中国已经赢得了对国际经济规则的重大话语权,通过积极的经济外交,维护自己的这种地位和影响力,并逐步对整个国际经济体系的走向施加影响。

  言论:财经外交取代口水战

  “中国的外交有一个整体的布局,就是为了争取和创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所以中国外交讲几块,对各块的工作都有一个清晰的定位—————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

  ———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

  (本报记者:赵志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