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预言2006财事经纬:全球经济将现拐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9:55 燕赵都市报

  美联储新主席上任后将降息?

  目前国际金融市场期待着1月31日美联储举行的会议上做出再次加息的决定,同时这也将是格林斯潘担任美联储掌门人18年来的最后一次会议。市场关于警惕加息对于经济负面影响的预警已经出现。

  在过去的日子里,美元利率连续经过了13次加息,格老在任最后两年的日子里的此举也给继任者上任之后的作为带来悬念。

  公开的2005年12月13日的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记录显示,会上多数人认为再加息次数可能不多。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美联储在2006年将不会像去年那样做出持续加息的行动。这一消息随即刺激纽约股市在新年首个交易日开出大红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也均显示出强劲升幅。

  调查表明,27%的受访人士都认为,利率上涨是美国经济最大的隐忧。分析认为,美元利率已经到了或者接近“中性”水平,因此,多数分析师都认为,美联储还可能加息一至两次,也就是利率上涨到4.75%左右,然后,美联储将会结束这轮持续了一年多的加息长跑。

  禽流感还将抖落一地鸡毛?

  在2006年的新年钟声敲响之后,禽流感疫情对于世界的威胁显然仍然存在。专家分析认为,今冬明春仍存在大范围爆发疫情的危险。

  与此同时,埃塞俄比亚官员透露,该国近期发生的数百只鸽子死亡事件可能与禽流感有关;世卫组织证实印尼2005年11月死亡男子系死于禽流感。乌克兰南部禽流感病毒诊断为H5N1型,其国家兽医局前局长韦尔比茨基因控制禽流感病毒蔓延不力而于6日被乌克兰总统尤先科解职。罗马尼亚宣布再次出现禽流感疫情。土耳其农业事务部宣布出现新的禽流感疫情。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也发表报告说,有4名越南禽流感患者在服用抗禽流感药物“达菲”后依然没能保住性命。抗药性的产生为人们发出了禽流感治疗失效的预警。

  2006年,禽流感仍将洒落世界一地鸡毛应该是没有悬念的预警。

  国际

原油价格继续飙升?

  全球进入高油价时代。尽管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认为目前的石油资源和石油供应都很充足,居高不下的油价已使需求量增长的势头开始放缓,因此

国际油价今后可能不会继续上涨。

  但更多的分析则显示,2006年国际油价恐难回落。分析认为,尽管存在炒作因素,但2005年全球经济继续保持增长则是国际油价不断走高的主导因素,再加上期间又受飓风袭击、恐怖活动以及期油炒家的人为追捧,令油价去年一直保持高调。根据目前国际市场能源供求情况来看,石油每桶价格在2006年仍会保持在50美元之上。在日前召开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部长会议上,各国部长反驳了市场有关石油需求及油价将于2006年年初大幅下降的预言。美国经济增长强于预期,这意味着,即便欧佩克继续将产量保持在每天3000万桶(25年来的最高水平),油价仍将维持目前水平。其中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表示:没有必要对产量上限或产量水平进行任何调整。

  与高油价屡创新高相比,全球经济表现出来的抗冲击能力同样超出预料。按照全球经济学家秉承的传统逻辑,

石油价格一旦翻番或超过每桶35美元,全球经济就会进入衰退期。然而,在油价飞涨且长时间处在60美元之上的情况下,2005年全球经济并未受到太大冲击。瑞银集团的经济学家估测,欧佩克国家已将83%的石油美元用于消费,这些产油国的高消费倾向是全球经济在高油价背景下仍能继续保持增长的重要原因。国际能源机构预测2006年全球原油需求量为每日8515万桶(欧佩克的预测数据为8520万桶),而全球原油产能届时也会增至每日8600万桶。这表明供求之间的缓冲余地仍然狭窄,国际原油市场仍将保持一种脆弱的平衡状态。美国能源部下属能源情报署去年11月份发布的预测报告指出,由于全球原油产能和产量近期都不大可能明显增加,2006年原油价格仍将在高位运行,平均价格预计在每桶64美元左右。

  飓风不再重创经济?

  2006年飓风不再重创经济?气象学家认为,这还很难说。

  飓风又称台风、龙卷风,形成于赤道海洋附近的热带气旋。飓风常常行进数千公里,横扫多个国家,造成巨大损失,2005年的卡特里娜飓风、丽塔飓风、威尔马飓风给美国经济造成了巨大损失,同时也让世界人民认识了它的危害。

  地球上风灾最严重的是加勒比海地区、孟加拉湾、中国、菲律宾,其次是中美洲、美国、日本、印度。据统计,全球每年约产生风力达8级以上的热带气旋80多个,死亡人数约2万,经济损失超过80亿美元。历史上造成死亡人数达10万以上的飓风灾难就达8次。2006年飓风是否会再次造访人类?

  有论调认为:全球变暖是导致飓风造访的原因之一。但有气象专家则认为,气候变暖就是全球温度升高,可能导致极端天气事件的增加,但是,全球变暖和飓风是否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目前尚无定论。

  目前已经有定论的是,飓风不同于突发性的海啸,飓风的形成有一个明显的天气变化过程,完备的预警系统将有利于减少人类的生命与经济损失。

  欧元区经济咸鱼翻身?

  观察家认为欧元经济疲软的主要因素在于欧元区内部消费不振。欧洲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并且欧元区人口的老年化程度日益加重。同时欧元区国家内部消费增长也存在差异,这导致欧元区各国间经济增长差异也在扩大。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占整个欧元区经济的三分之一,因此德国经济增长的下降对欧元区经济有较大的拖累。

  由于欧元区经济发展不均衡,欧洲央行很难用统一的标准对各国经济进行调控。欧元区的两个主要国家德国和法国已经连续几年财政预算超标,在目前的情况下,如果制裁会使德法经济进一步放缓。但是放松财政约束将加剧通货膨胀,妨碍欧元区经济的复苏。

  各国经济再演增长失衡?

  世界各国经济增长失衡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国际经济合作会议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争端与摩擦不断升级。发展中国家认为,发达国家应该有大国意识和责任感,并且应该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创造机遇。但是这一呼声也屡屡被淹没在发达国家不断推卸责任的举动中。

  尽管中国在为弥补失衡的世界经济增长方面勉进一己之力,但目前看来收效甚微。而世界各国经济货币领域的合作应该是解决当前失衡的无奈选择。

  2006全球经济预测

  韩国:私人消费正在复苏,而出口已取得佳绩。这些因素将使韩国GDP增长从2005年的3.9%升至2006年5.1%。

  日本:作为亚洲最大的经济体和世界第二经济大国,日本正从通缩中走出,日本政府正将2006年的真实经济增长设定为2%-2.5%。

  印度:日益上升的制造业需求和强劲的旅游及金融服务正使印度成为南亚经济强国,2006年印度GDP将增长7.5%。

  东盟国家:印尼、马来西亚和越南等东盟国家,受地区贸易和投资支持,这些国家经济在2006年将出现超过5%的增长。

  欧盟:受全球强劲增长的带动,欧盟25国在2006年将出现健康的复苏。欧盟委员会预测认为,欧盟2005年经济增长为1.5%,而2006年整个欧盟经济会增长2.1%。

  拉美:2006年拉美将继续受贸易争端困扰,拉美许多国家试图建立与美国更紧密的经济关系,但是又十分谨慎,他们希望布什减少给美国农民的补贴。巴西作为拉美最大的经济体,在2005年有望增长2.3%,低于此前预测的3.5%。

  本报记者:刘秀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