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联合国“节能明星冰箱”大奖项目促成三大跨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9:09 中国经济时报

  市场占有率节节攀升节能环保成社会共识

  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家环保总局、中国家电协会共同组织开展的“GEF中国节能冰箱项目”在我国推出后,经过6年大力推广实施,目前已经取得巨大的成效。其中以“节能明星冰箱”大奖项目的成功实施为标志,我国节能冰箱的总体节能水平与普及规模,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根据权威机构统计的数据,“节能明星冰箱大奖”项目实施后,在中国市场,科龙、海尔、西门子等龙头企业生产的节能冰箱迅速得到普及,而且高能效产品的型号和所占的比重大幅度提高,与项目实施前相比增加了60%。中国企业生产的节能冰箱无论市场占有率、节能技术水平、社会各界形成的共识等,均已站到了世界领先的高点。

  节能冰箱中国市场占有率节节攀升

  国家环保总局负责GEF节能冰箱项目的官员孙雪峰说:GEF中国节能冰箱项目全称为“全球环境基金(GEF)中国氟利昂替代节能冰箱市场障碍消除项目”,其目的是通过消除技术、市场、信息和其他障碍,促进节能替代冰箱的广泛商业化,进而达到普及推广节能冰箱,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目的。项目于1999年12月启动,在以科龙为首的冰箱企业的率先带领执行下,现已取得巨大的成效和进展。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和有关媒体最近的调查研究结果显示,2005年,中国市场销售的电冰箱产品,高能效产品的型号和所占的比重均有大幅度的提高,与项目实施前相比增加了60%。在北京、广州、上海、杭州等重点城市,科龙、海尔等企业推出的节能明星系列冰箱销售火爆,连续创造市场奇迹,目前已占据当地市场80%以上的份额。

  科龙主推的节能明星系列冰箱增长尤其迅速。2005年10、11两个月,科龙冰箱的总体销量与去年同期比分别增长了24%、102%,主力产品即是获得联合国“节能明星大奖”的容声BCD-209S家族和能效达到国家一级标准的容声“停电保鲜”系列冰箱。

  据了解,为激励中国冰箱企业开发生产更多优质节能环保的冰箱,2003年11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家环保总局、中国家电协会联合举办了“冰箱制造商激励计划项目”公开竞标活动,设置88万美元的奖金,奖给总体节能量最高的一款冰箱。经过激烈的角逐,科龙生产的BCD-209S冰箱以日耗电量0.42度(实测0.35度)、每天节电0.87度,在西门子、松下、夏普、海尔、新飞、美菱等十多家冰箱品牌中胜出,获得惟一的“节能明星大奖”,海尔、新飞等企业也获得了“节能进步奖”。

  科龙副总裁石永昌说,科龙在过去6年为普及推广高能效的节能冰箱,在技术研发上投入了1亿多元的资金,仅容声BCD-209S一个型号就开发了10多款产品,科龙冰箱的节电水平由当初业内最低的日耗电量0.35度,降低到了现在的0.28度。科龙在市场传播推广上投入的资金达到7亿多元,每年接近1亿元,这些资金集中起来,足可以建一座年产冰箱300万台以上的工厂。

  科龙节能冰箱过去2年连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与北京顾能市场调研中心联合调研得出的结论显示,自2004年以来,科龙旗下的容声联合国“节能明星大奖”系列冰箱,连续5个月高居全国单型号冰箱销量第一名,占节能冰箱市场10.5%的份额。

  国家统计局行业信息发布中心统计数据进一步显示,2004年,科龙冰箱的市场份额高达21.77%,其中,容声BCD-209S节能明星系列冰箱在全国最畅销节能冰箱排行榜中,位居单型号销量第一名。正是由于容声BCD-209S冰箱销量节节攀升,带动了科龙冰箱全线产品的销售,使科龙成功获得了第11个全国冰箱销量冠军。

  中国冰箱节能水平领先世界

  科龙生产的节能明星系列冰箱销量节节攀升,坚定了科龙大力度普及推广节能冰箱产品的信心,也刺激了海尔、新飞等企业抓紧开发生产节能冰箱,从而推动了整个冰箱业节能达到新的水平。

  科龙的首台联合国“节能明星大奖”冰箱——容声BCD-209S/A在市场上大获成功后,2004年10月,科龙又推出了两款采用时下最流行的绿彩晶和蓝彩晶的玻璃面板的容声节能明星冰箱新品BCD-209S/ET。两款产品不仅日耗电量低至0.33度,而且外观时尚华贵,一经推出几乎被抢购一空。2004年底,科龙推出的容声BCD-209S/ET

钻石冰箱,在彩晶玻璃面板的基础上进行了工艺改进,镶嵌了109颗璀璨夺目的钻石,成为新婚夫妇、白领等成功人士的首选。2005年,科龙推出了全球首台使用超级节能技术的冰箱——容声BCD-218YM停电保鲜冰箱。“停电保鲜”不仅实现了冰箱停电制冷、保鲜的效果,而且节能水平也非常出色。经检测,启用停电保鲜功能,其日耗电量仅相当于0.4度,超过了国家冰箱能效一级标准。

  在科龙的带动下,海尔在2003年推出了BCD-208K系列冰箱,新飞推出了BCD-176CH冰箱,海信也推出了达到了欧洲能效A+等级的蓝贵人系列冰箱产品。这些冰箱产品以节能为主卖点,也引起广大消费者的关注。

  中国企业生产的冰箱的节能水平不断提升,为国家出台节能冰箱“新国标”奠定了坚实基础。2003年11月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出台《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规定从2004年3月1日起,国内所有冰箱产品要按照实测耗电量和耗电量限定值,将电冰箱的能源效率等级由高到低分为1、2、3、4、5这样5个等级。并且明确规定,进入市场的每一款电冰箱产品必须粘贴家用电冰箱能效标识,标注能效等级等相关内容,让消费者能一目了然认清冰箱的节能水平。据比测,我国1级能效标准比欧洲A级能效标准整体略高,比欧洲A+级能效标准略低。以容声BCD-209S/A冰箱为例,根据国标实测,其24小时整机耗电量为0.35度,比国标一级能效标准的要求高50%,比国际先进水平的欧洲能效A+级能效标准高出44%、比当前国际最高A++级能效标准仍高出22%。

  据悉,科龙2006年的冰箱产品阵容已达到21个系列97个型号,主推的产品全部采用科龙独创的“分立多循环”专利技术,实现了全系列节能。其中,获得“联合国节能明星大奖”的容声BCD-209S家族又增加了新款,技术上获得大突破,日耗电量低至0.28度,将再次带动整个行业节能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推广节能冰箱成为中国社会共识

  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家环保总局、中国家电协会以及科龙、海尔等骨干企业的共同参与推动下,包括各级政府、冰箱销售商、消费者等在内的中国社会各界越来越认识到普及推广节能环保冰箱的重要性。

  著名家电营销专家陆刃波认为,中国节能冰箱近几年持续热销,首先是源于节能意识和环保意识深入人心。以前消费者选择冰箱只要功能、款式和价位合适就可以了,但是现在消费者选购冰箱时,除了这“老三样”,还会强调冰箱是否节能环保。其次是科龙等企业推出冰箱除节能水平卓著外,还富有时尚气息、具有养鲜、保鲜等附加功能,使消费者有了很大的选择余地。再次是节能冰箱具有较高的性价比。经计算:一台型号为BCD—209的电冰箱,普通型产品日耗电约1.2度,而容声BCD—209S节能明星冰箱任何一款产品可降至0.4度以下,按照电冰箱寿命12年,电价每度0.6元算,12年可省电费2102元,而购买时可能只多花三四百元,这是节能冰箱能够迅速得到普及的主因。

  政府各部门的积极推动,使普及推广节能冰箱更深入人心。2004年8月,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公布了已经备案的能源效率等级为1级的冰箱产品规格型号及企业名称。公告同时称,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发改委将在9月1日后组织全国性的国家监督抽查活动,以促进高效节能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引导消费者选购节能产品。而为了实现我国“十一五”节能目标,国家发改委在《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分工》方案中,对冰箱等家电产品实行强制性产品能效标识管理、扩大节能产品认证、促进高效节能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加快淘汰落后产品成为了商业和民用节能的重要内容。

  此外,中国家电协会联合国家环保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在北京等地举办了“节能冰箱销售大赛”活动,对最佳节能冰箱销售商给予3.5万美元奖金的奖励,吸引了国美、苏宁、永乐、大中等经销商踊跃参加,极大地加快了节能冰箱的推广普及的速度。

  中国节能产品认证中心主任李铁男介绍,在目前电力消费和生产水平上,未来十年生产的冰箱在其预期寿命内将消耗6010亿度电,这需增加5700兆瓦的发电能力,花费400多亿元的投资,同时排放大量的温室气体以及二氧化硫。而GEF节能冰箱项目全面得到实施后,能促进目前的冰箱在今后15年内平均每年节能20%,我国冰箱将少消耗1200亿度电,若节约的这些电量全部来自煤电,则相当于节能7170万吨原煤,从而减排1.426亿吨二氧化碳,对减缓全球气候变暖、改善地区环境具有重要贡献。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家电课题组调查数据显示,在未来3年有冰箱购买意向的消费者中,有92.3%的消费者表示未来将购买节能冰箱。北京数字华夏家电研究所有关高档冰箱购买因素的一份调查显示,未来几年有80%的消费者愿意购买以节能为主流发展趋势的冰箱产品。

  (刘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