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汽运空运之所有与铁运之所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9:09 中国经济时报

  ■翟春阳

  有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人士在1月6日《新京报》上撰文——《建议推行“火车票实名制”》,认为“火车票实名制是解决买票难的有效办法,也是遏制倒票、贩票等违法行为的社会成本最低的一项改革措施。”并引飞机票作类比——“机票就采用实名制,而从未听说有倒卖飞机票的投机行为”。

  然而机票之所以采用实名制,是为了安全等其他方面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机票难买或者有人倒票。飞机票没有“买票难”,没有人倒票,这与“实名制”也并无因果关系——一是飞机票价格一般比较高,因而客流量小,票源比较宽裕;二是我国航空客运是一个具有一定程度竞争而非垄断的市场,机票可打折出售,惟恐卖不出去,这样的市场,对“黄牛党”来说是缺少吸引力的。

  主张“火车票实名制”者总是拿“机票实名制”说事,却似乎故意对另外一个事实视而不见:汽车客运没有实行“实名制”,但也并没有“买票难”、并没有人倒票啊!汽车客运市场相比航空客运而言,是一个更为充分竞争的市场,个体户几乎占居半壁江山。

  航空客运与汽车客运之所有,恰是铁路客运之所无,有无之间,正是火车票“买票难”问题的症结所在——火车客运市场是一个高度垄断的市场,即使是不充分的竞争也没有。

  打破铁路客运的垄断,远水难解近渴,并不能作为反对“火车票实名制”的理由。但我认为,有必要厘清如下一个问题:倒票,到底在多在程度上加剧了“买票难”?与此相对应,实行“火车票实名制”之后,又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买票难”呢?“缓解一点是一点”,这话没错,但这里存在一个成本比较——“火车票实名制”给铁路企业增加的运营成本、给公民增加的麻烦成本,与“火车票实名制”对“买票难”的缓解,二者之间是不是对等的呢?

  黄牛倒票,目的是获取不法利益,而前提是票必须倒出去,倒到乘客手里去,不然不仅赚不到钱,还要赔钱。而黄牛的泛滥说明了什么呢?说明他的票总能倒出去。也就是说,黄牛倒票,只是令部分乘客在票价上受到不应有的损失,而并没有损及整个票源,黄牛党并没有把票窝到手里;常出门旅行的人固然经常看到“上车后仍发现有大量的卧铺床位”,但也应看到,“补票”依然是很难的,办理补票的车厢总是水泄不通。由此就可见“买票难”之实质:一部分人买得到,另一部分人就买不到,即使没有黄牛。

  当然,倒票是非法行为,理当打击与防治。但“火车票实名制”依然只是治标不治本,“倒票”还会变换成其他形式存在——变的只有形式,而万变不离其宗。在写此文之前,我专门打电话向一位在铁路部门供职的朋友请教:“如果实行‘火车票实名制’,我还能临时找你解决购票困难吗?”他认为“火车票实名制”很“弱智”,至于购票,不就是在上面打上个名字吗?多一个环节而已——铁路内部人员预留票,并不必一定先打成现成的。

  主张“火车票实名制”以解决“买票难”,是急中生智,而经不起推敲。果真实行,只能落得个“三方共输”的结局——黄牛党倒票会增加成本,而铁路部门与公民则会增加更多的成本。至于“买票难”,它与垄断共存亡。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