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全面气荒隐现华南 > 正文
 

节约资源不能光靠涨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8:17 经济参考报

  天然气涨价了,据说水、电、石油等资源性产品今年都有可能进行价格调整,有关部门说提价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促使全社会节约使用资源。

  出发点固然不错,不过在启用价格杠杆的同时,也有必要对现行的资源管理体制做适当的改革或调整,否则仅靠消费环节的制约是难以完全避免资源浪费问题发生的。

  以天然气为例,原来给大家的感觉是气源充足,所以一些城市比如北京市居民用气大规模由煤气改为天然气,没想到才过几年,就开始闹“气荒”了,从去年10月份起不少城市相继出现了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连带着所有使用天然气的地方都得多付涨价的钱。对此,有关部门解释说,天然气短缺主要是由于价格偏低,导致需求过度膨胀,所以恢复天然气市场供应平衡的办法就是要提高价格,抑制消费。

  从表面上看,造成天然气市场供应紧张的根子在消费环节,但实际上问题不那么简单。当初一些地方政府有计划地改造居民用气设备,主要理由是天然气比煤气环保,似乎根本没有考虑到日后的市场供应会出现短缺,说明相关政府部门对于国内天然气资源的基本情况比如存储量到底有多少、生产和供应能力如何等等都心中无数;同时对天然气需求增长情况也缺乏必要的研究和预测,一旦天然气市场供求形势出现逆转,却将责任全都推到价格和消费上。

  在我国的电力资源管理方面也存在着类似的弊端。眼下除了生产用电之外,居民家庭用电的地方越来越多,特别是部分新建商品住宅小区大面积采用电热从暖,一个冬天下来耗电量相当可观,以至不少家庭都感到电费多得难以承受。既然电力资源十分紧张,为何对

商品房安装电取暖设备不加以适当限制呢?好象电多得用不完似的,非要等到市场出现严重供不应求状况的时候,才想起让居民少用电、多节约。老百姓过日子当然要节约,可是生活中必须使用的几种资源,像水电煤气之类全都听凭政府部门安排,除了按规定交费之外,居民自己能有选择吗?

  建设

节约型社会,要从每一个人做起,更应该从政府做起。因为资源的分配权完全掌握在政府部门手里。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对待关系到子孙后代永续利用的资源开发使用问题,应当慎之又慎。所谓的
科学发展观
,其核心内容就是要求在资源的管理方面要有合理的规划和安排,不能只顾眼前不管长远、只管局部不顾全局,像现在这样有了资源就乱用一气,一旦紧缺又让老百姓勒紧裤带,不是典型的短期行为吗?!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启用价格杠杆当然可以有效减少资源的浪费,不过要想真正达到资源市场的供求平衡,光靠涨价是远远不够的。因为目前很多浪费来自于消费环节之外,特别是管理机制的不合理让大量资源白白流走,而体制因素造成的浪费是任何提价措施都无法解决的。所以,在鼓励老百姓节约使用资源的同时,政府部门也很有必要反思一下,如何才能建立起一个科学合理的资源管理机制,只有各种关系理顺了,价格杠杆才能比较充分地发挥作用。提价只是节约、利用资源的措施之一,而要想从根本上达到节约利用一切资源的目的,还必须从生产到消费都有一个通盘考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