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第八届光华新年论坛 > 正文
 

国有银行股份银行谁更累 郭树清董文标互倒苦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0:23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记者 杨雪婷)上周六,一年一度的北大光华新年论坛——银行业改革和金融创新分论坛上,来自建行、工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深圳发展银行的五大行行长郭树清、杨凯生、马蔚华、董文标、韦杰夫一起坐而论道。

  “国有银行有三座大山,像股份制商业银行是四座大山。”素以幽默著称的民生银行行长董文标开始倒起了苦水。

  第一座大山,董文标称为“银行业改革的定价制度”。董文标认为银行本来就是一个企业,“企业生产产品完全可以有自主定价权,”但银行的定价却需要由央行来决定,虽然现在已经有些弹性了,但是“生态环境使你不能按企业去运作。”

  第二座大山,在董文标看来就是银行只能分业管理不能混业管理,造成银行业务比较单一。“现在只有存款和贷款,把银行变得越来越不动脑子了。”

  “我们银行综合税率算在一块是47%左右。”董文标将第三座大山的矛头直指银行的高赋税制。“银行的激励能力是非常差的,赚100,要缴47,而且现在又多了监管费。”

  而同为股份制银行“当家”的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也对董文标的观点颇为认同。他呼吁,应该把银行5%的营业税减掉,因为“这在别的国家绝无仅有,虽然从8%减到5%,但是还有5%,加上33%的所得税和营业税,算起来也有40%-50%,所以负担很重。”

  董文标认为,这是在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身上共有的三座大山,但在股份制商业银行身上还有第四座大山,就是“歧视政策”。

  “我们商业银行在这方面地位是非常差的。很多政府的红头文件讲这个不能给股份制商业银行,那个不能给股份制商业银行,比方

住房公积金,只能给国行,不能给我们,这是什么道理?”董文标反问道。

  董文标与在座的建行行长郭树清开玩笑说:“还有信息也是一种资源,像郭行长参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而我们就不能参加,这就是‘歧视政策’。”

  对此,郭树清也做了一个很

幽默的回应,“刚才董行长说他们有四座大山,国有银行身上也有很多大山,(譬如)过年包饺子没有钱了,找国有银行不找民生银行,不找股份制商业银行,知道他们不给钱,(我们还有)安定团结贷款,西部开发,发展农业贷款等等。”

  但郭树清同时认为,“相对企业改革来说,

银行改革是滞后的”,“可中国整个经济改革的成功就是因为我们在许多方面保持了稳定”,“商业银行付出的代价是整个经济发展、经济改革不能不付出的代价,虽然很沉重。”

  工行行长杨凯生爆料

  国有银行和股份银行高管工资相差“好多倍”

   商报讯(记者 杨雪婷)在论坛上,主持人张维迎突然向马蔚华发难问道:“你是愿意在商业银行行长当行长,还是愿意当国有银行的行长?”

  马蔚华笑着说:“毫无疑问,我还是维持现状好一点。”

  坐在一旁默然不语的工行行长杨凯生突然爆料,道出原因:“工资相差好多倍呢!”

  张维迎乘机又问杨凯生:“如果让你们换一下呢?(你愿不愿意)”杨凯生幽默地说:“这不是对我道德的考验吗?”

  杨凯生虽然躲过了这一关,但不料,他的爆料却引发了在场听众的兴趣,一位听众问杨凯生和郭树清:“银行完成股份制改造以后,两位的工资能不能达到股份制银行马行长的工资水平?如果不能的话,高管人员选择工资高出几倍股份制银行,股份制银行怎么控制(高层流失)?”

  面对这个问题,郭树清首先承认现在确实存在国有银行的工资和市场价格有差距的问题。“但这可能有一个过程。有一个调整和相互适应的过程,不可能一步达到国际的水平。”

  而杨凯生则认为作为国有控股的商业银行,现在是国有控股的,包括上市以后,是国有控股的商业银行,员工的工资收入肯定要比其他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要少。

  “这不合理,但又有相对合理的一面,在国际上也是这样的。同样性质的公司,通常是小公司的收入比大公司高一点。曾经有一个量化的标准,大公司同样职级的人员工资达到小公司同样职级人员工资的0.7倍就应该认为是相对合理的。”杨凯生说,“人才的流失不是股份制改造以后才出现的,实际上这些年来早就出现了,我们只能从多方面做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