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撩去神秘面纱 海口万年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开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12: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一月七日电(王辛莉)海南省首个由国家国土资源部批准建立的国家地质公园——海口石山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今天下午举行隆重的敬奉揭牌仪式。这座琼北万年火山地质遗迹群撩去神秘面纱正式开园迎客。

  今天下午四时半,在马鞍岭火山口景区,锣鼓齐鸣,旗幡猎猎,身着传统服饰的火山子民,庄严地将火山红土、黄豆谷物等当地岩土、特产作物,归集于陶罐封存,将其埋藏
于火山洞中,欢庆火山口国家地质公园揭碑。

  石山火山群距离海口城市中心约十五公里,处雷琼裂谷南侧,北邻琼州海峡,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全新世火山喷发活动的休眠火山群,距今已一万年。区内火山群面积约一百零八平方公里,分布四十座各种类型的火山和三十余条熔岩隧洞。火山群还蕴藏着丰富的优质饮用矿泉和疗养地热水,保存有被喻为海口城市“绿肺”的热带原生林和独具特色的玄武岩石器古民居。

  据了解,雷琼地区约有一百七十余座火山。去年,海口石山火山群与湛江湖光岩、北海涠洲岛整合一起,以“雷琼地质公园”的名义申报世界级地质公园,今年七、八月将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考察确认。

  

国土资源部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陶奎元教授今天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海口石山火山群是世界火山博览园,极具火山典型性、多样性和稀有性;它是热带滨海火山型,生态完整优美;火山文化浓郁,保留有古村落的原始面貌。

  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姜建军司长认为,海口石山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有望建成地质科普和科学研究佐证保护基地。同时,科学开发资源,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

  石山火山群是国内唯一处于省会城市的“城市火山”。海口市今天推出首届海口火山旅游文化节,将举办火山地质公园专家论坛、地质文化历史科普展览、趣味登山比赛、火山

美食节等系列活动。海口市长陈辞称,此举旨在推动海口特色旅游发展。(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