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QDII临近基金备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08:54 每日新报

  QDII,即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是与 QFII相对应的一种投资制度,是指在资本项目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允许政府所认可的境内金融投资机构到境外资本市场投资的机制。

  盛传已久的 QDII终于将要进入基金试点操作阶段。

  据透露,目前的初步方案是:试点初期主要利用香港市场的机制来实施 QDII,最初
的产品将主要投资信用级别高的固定收益产品如债券等。另外,目前内地基金公司设计的

  QDII方案是,由内地基金公司设立专门投资海外市场的基金,内地投资者以人民币购买基金,募集完成后,由基金管理公司向国家申请购买外汇,然后投资海外市场,由熟悉海外市场的基金经理运作该基金。所以,最先获得

  QDII试点资格的可能是内地基金公司,不过,

社保基金很可能在此之前获得国务院特批,率先出海。在此之前,内地部分保险公司也通过特批的方式获得了海外投资的资格。

  “多家基金公司正在积极准备 QDII相关业务,不少基金公司已经制定了比较成熟的方案”。 1月 4日,有消息人士透露,为成为更加开放的金融中心,上海市政府主导推出了一系列项目,其中由华安公司运作 QDII业务也是其中的一项配套措施。“这家基金公司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拿到了准 QDII资格”。

  早在第二批 60亿美元 QFII额度获准增加之前,相关部门已就 QDII制度达成共识。消息人士推测,不排除在 60亿美元额度用完后,监管部门开始推进 QDII的进程。

  基金公司显然嗅到了其中的商机。 2005年 12月 21日,在成功获得富通银行 4亿美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业务的操盘手资格后,海富通基金总裁田仁灿在上海宣布,公司注册资本将由 1亿元增至 1.5亿元,外资股东富通基金持股比例将由 33%提高至 49%。

  业内人士透露,海富通基金在弱市中充实资本金,旨在开拓 QDII业务。

  海富通外方股东富通基金战略发展总监艾德加有表示,“ QDII估计今年将正式开闸。推出 QDII,将为内地投资者打开一扇面向世界

资本市场的窗户”。

  而开辟海外投资渠道也是分散投资风险的有效途径。在这样的大原则下,高层可能倾向于选择香港的原因是,香港股票市场的市盈率几乎是全球大型股票市场中最低的,约在 10倍 -20倍。

  不过,对于哪家基金公司能够优先获得试点,市场充满猜测。“社保和年金管理资格都通过评比选出,相信 QDII会采用公开评比的形式选出具有相应资格的基金公司。”深圳一家基金公司高层表示。

  华安基金目前正在进行 QDII的试点申报工作。相关知情人士表示,因为是搭上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的便车,华安的 QDII试点在证券业内并不具备可比性, QDII的相关管理办法尚未出台,华安此次试点只是个别现象。

  《经济观察报》供本报专稿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