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源潮称赞昆山经济成长方式为“新苏南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22: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一月七日电(记者 陈光明)昆山被江苏省推崇为实现全面小康指标的样本区,该省省委书记李源潮在昨天举行的昆山经验介绍会上号召江苏各地向昆山学习,称赞“昆山之路”为“新苏南模式”。

  刚刚出炉的最新统计数字表明:这个以外资高度聚集而闻名海内外的县级市,人均GDP越过八千美元,成为中国百强县中的状元。

  江苏是中国传统的制造业基地和富裕省份。上世纪八十年代,江苏的乡镇企业为该省经济发展创造了“奇迹”,靠农民企业家和带有当时鲜明时代特点的集体所有的“乡镇企业”创造了所谓“苏南模式”。但上世纪末,中国民营经济大发展,有些专家批评“苏南模式”不利于经济的发展。

  但也就在这种学者的讨论声中,地处苏南的昆山开始了创新发展之路。李源潮说:新时期“昆山之路”是率先发展之路。三年来,昆山率先进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实行外资带动和民资创业“比翼齐飞”,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推动城市化建设健康发展,综合实力逐年递增。同时,“昆山之路”是科学发展之路。三年来,坚持优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扶持培育自主创新企业,促进“昆山加工”向“昆山制造”,进而向“昆山创造”转变;同时,坚持集约发展、节约土地资源,在昆山出口加工区,一平方米土地承载五百八十美元投资,创造四千八百美元出口额和七千元地区生产总值。

  李源潮说,昆山走的是和谐发展之路。昆山城乡人均收入差小于二比一,使改革开放发展的成果惠及绝大多数民众。昆山在处理政府与民众的利益关系时,始终把民众利益放在首位,统筹兼顾地解决好土地征用、城镇拆迁、企业改制中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把“亲民、安民、富民”与“亲商、安商、富商”结合起来;实现了既有经济快速发展,又有社会安全稳定。

  李源潮说,新时期“昆山之路”,是江苏在

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一种区域发展模式,它与苏南其他城市在“率先小康、率先现代化”进程中逐步探索形成的发展模式一道,正在形成以科学发展为特征的“新苏南模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