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厉以宁主张GDP核算应考虑自然和社会成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6: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陈刚)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7日在此间建议,中国应当实行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新的GDP(国内生产总值)核算方式,将发展中涉及的自然和社会成本都考虑进去。

  厉以宁是在第八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可持续发展有双重含义:一是自然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二是社会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到现在为止,绿色GD
P核算只涉及了自然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也就是说绿色GDP等于GDP减掉环境损害成本、减掉自然资源的净消耗量。这样一种计算方式只包含自然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

  他说,为了实现社会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社会必须保持稳定,人和人之间关系应当和谐,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应当协调发展,这些都跟社会矛盾的缓解有关系,而要缓解社会矛盾,一方面应当不断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改善他们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居住、安全生产和生活的条件,另一方面需要实现司法公正、消除腐败、及时处理各种社会矛盾。

  他认为,延伸绿色GDP范围是必要的,这个延伸是把与社会意义上可持续发展有关的指标纳入GDP核算体系之内。在新的核算体系中,应当从GDP中扣除安全生产事故造成的GDP损失,以及处理这些事故的支出。

  他提出,应当从GDP中扣除掉社会上各种突发事件造成的GDP损失,以及为处理这些事件的支出。为了防范各种事故,应当从GDP中扣除因为

食品安全事故、医疗安全事故、建筑安全事故、
交通安全
事故等造成的GDP损失以及为处理这些事件的支出。

  他承认,新的GDP核算方式仍面临一些理论和实践上的难题,如涉及人生命的结束、寿命的缩短、健康的受损、时间的延误等社会损失都难以货币化,而目前的GDP是通过货币来计量的,因此如何合理地扣除这些社会成本是理论界需要进一步探讨的问题。(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