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炒外汇怎样炒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刘薇

  美元在走过一年大牛市后,来到了2006年。经历13次加息,美联储的联邦基准利率已上升为4.25%,这对于进行外汇实盘操作的人来说无疑是个打击,而对做了各种外汇理财的人,则意味着收益水涨船高。

  银行外汇分析师表示,由于受美联储连续13次加息的刺激,2005年全年美元兑欧元上涨14%,兑日元上涨近15%。来自利率期货市场的交易显示,美联储1月加息的可能性达80%,同时在3月还有可能再度加息。这样的加息预期无疑给美元在年初继续走强打了一剂强心针。

  实盘炒家平衡风险为首选

  在外汇市场上,美元良好的利率前景引来了越来越多的投资人买进,分析师预计,美元仍将全面上涨一段时间。

  但美元的强势对国内为数众多的实盘外汇炒家来说并没有好处。由于国内实盘外汇买卖进行单边操作,只有美元跌,投资者才能有好的收益。因此,去年的行情让很多投资者要不就深陷其中,如1.3000以上买欧元、1.8400以上买英镑、107.00附近买日元的人;要不就一直没有好的机会而选择观望。但观望的机会成本也很高,因为同期进行美元

理财或定期存款的收益率还要高。

  对于以上两类情况,外汇理财师建议,要采取一些规避或者分散风险以及谋求其他收益的办法来弥补亏损。

  对目前被套的外汇实盘投资者(持有非美元货币者)而言,有两种方法可选。

  一是耐心等待,这比较适用于那些深度套牢的投资者,等待非美元货币的反弹,至少是3%幅度以上的反弹。分析师表示,虽然美联储可能还有两轮加息,但美元加息周期有望在今年上半年结束,所以未来的6到12个月内,以欧元为首的非美货币反弹3%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

  二是买进一些相对强势的货币如加元。这较适用于被套不深的短线投资者。加元目前是所有主要非美元货币中最为强势的货币,国际油价的上涨压力及加拿大国内强劲的经济发展对加元都构成有效支撑。因此,买入一些加元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美元进一步走强带来的损失。

  此外,还可选择短期美元理财产品或定期存款,因为短期投资可让资金更具灵活性,保证相对较高收益率的同时,还能灵活应对美联储加息结束后非美货币的反弹。

  外汇理财者可搭配长短期理财品

  随着美联储的加息,央行在上月28日也上调了境内商业银行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一年期美元定存利率已上调到3%,高于同期人民币存款利率。这对手里有外汇的人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理财师认为,对于稳健型投资人,可把手中部分外汇资金存定期,而另一部分购买银行外汇理财产品。期限上则可搭配长短期。为何要考虑搭配长期产品?分析师指出,这是因为美元虽然还有加息可能,但升息空间已不大。当其升息到顶时,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有可能达到最高,但那时投资者可能会买不到较长期限的外汇理财产品。所以从

汇率角度出发,若手里的外汇长期不用,不妨考虑购买一些较长期限的外汇理财产品锁定收益。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