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地铁机场线建成后从东直门至机场只需16分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3: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孙晓胜)记者7日从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全长27.3公里的北京地铁机场线本月起动工兴建。建成后,从东直门到首都国际机场只需16分钟。

  据北京市发改委基础设施处处长刘健介绍,地铁机场线起点为东直门,终点分别至首都机场2号和3号航站楼,全长27.3公里。全线共设东直门、三元桥、首都国际机场2号航
站楼和3号航站楼4座车站和一座车辆基地。地铁机场线的最高运行速度可达每小时100公里,为全国城市轨道运行速度之最。

  据了解,由于地铁机场线穿行城市建成区,从东直门到三元桥一段将在地下运行,尽量不影响居民的生活,从三环到四环之间出地面运行,除2号航站楼到3号航站楼之间还有一段穿行于首都机场服务区的地下线路外,其余均为地面或高架桥路段。

  记者了解到,地铁机场线将首次采用直线电机车辆制式,这种牵引方式具有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线路适应性强的特点。由于大大减少了车轮与轨道的摩擦,在减少噪音和振动影响方面远远好于目前使用的轮轨车辆。这样在经过城市建成区时,能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据刘健介绍,地铁机场线将在2008年6月正式投入运营。在通车初期的发车间隔为5分钟,远期将达到每4分钟发一趟车。通车后高峰时段每小时单向运量将达到4500人,每天至少保证15小时的运行时间。

  建成后的地铁机场线在东直门站与地铁2号线、城铁13号线换乘;在三元桥站与地铁10号线平行换乘,与奥林匹克中心区域相连;两个航站楼之间还设置了联络线,方便机场旅客换乘。

  据悉,地铁机场线建成后,将在东直门设置候机楼,可以办理换取登机牌和行李托运等手续,乘客到机场后只需进行安检等必要程序就可登机了。

  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地铁机场线全线单程票价为20元,但最终价格要经物价部门审定。(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