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政部:今年起将以县为主推进支农资金整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3:20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7日电(记者毛晓梅)记者从7日结束的“全国农业财政工作会议”上获悉,财政部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已经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支农资金整合工作的指导意见》草案,目前正在内部征求意见。

  很快有望出台的该指导意见其核心是,要加强支农资金整合工作的指导,在全国选择一部分县(市),扩大以县为主推进支农资金整合试点,以农业发展规划引导支农资金整
合,以主导产业和项目打造支农资金整合平台,通过项目实施带动支农资金的集中使用。结合农村税费改革,会同有关部门从体制机制上深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支农资金整合方案。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各级政府对“三农”的投入不断增加。但支农资金管理多头、使用分散的现象突出,像“撒胡椒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支农资金的使用效益和政策效应的发挥。

  按照中央的要求,

财政部于2005年4月下发了《关于做好支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的通知》。一些地方如江苏、安徽、河南、江西等地财政部门根据当地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资金整合试点。实践证明,进行支农资金有效整合可将现有资金数量规模放大,对于建立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财政部农业司司长赵鸣骥表示,当前,整合支农资金具备较有利条件,各方面的认识在不断统一和深化。他说,目前各种渠道的支农资金最终都投入到县一级,县一级最具有整合的条件。从今年起,要以县为主,扎实推进这项工作。要积极推进管理体制和管理机构改革,通过合理配置机构和职能,从根本上解决支农资金使用分散的问题。

  赵鸣骥认为,支农资金整合不是简单调整和归并,也不是单纯将某一部分资金划归一个部门或机构管理,而是形成一个有机的管理系统。因此,整合支农资金就要从管理机构的职能调整上入手,改变管理机制上纵横交织的网状结构,使资金流动按照有序方向来进行,减少资金使用上的交叉和重复。从而使有限的资金形成“拳头”,对农村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点和关键领域给予有力的支持。

  他还强调,在整合过程中要加强对支农资金的监管,确保支农资金安全使用。(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