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行业展望]高速公路增长舞步渐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1:1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运输形势依然偏紧

  去年,我国加大了对重点行业钢铁、水泥、电解铝、房地产等的宏观调控力度,宏观经济增速有所放缓。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课题组认为,我国今年GDP增长初步预测为8.6%;国家信息中心也认为,2006年GDP为8.5%-9%。相对于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对去年我国GDP将同比增长9.4%的预测,显然,这是一种宏观经济走缓的声音。

  在宏观经济放缓的背景下,煤炭、矿石以及原油的运输需求也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降。经过2004年运输的全面紧张之后,目前我国交通运输需求已经得到初步缓解。从2005年全年的运输形势来看,货物运输量、货物运输周转量都呈现出小幅增长态势,但增幅都由上年的20%下降到15%左右。不过从结构来看,公路运输表现依然相对稳定。相比之下,水运和铁路运输增速回落趋势明显。

  受累于汽车业发展放缓

  路网效应、汽车保有量、治理

超载等因素对高速公路公司业绩产生了多重影响。

  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框架性的公路网络。但是,据来自交通部的消息,2005年计划新开工的114个项目中,到9月底仅开工59个,还有55个未开工,占计划的48.2%。主要是受国家严格建设用地审批政策影响,办理土地征用手续周期较长,新开工项目进展缓慢。这些项目绝大部分都在《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之内。不过,随着未来高速公路投资的增长,公路的网络效应将进一步体现出来。同时,由于路网的贯通,公路运输的平均运距有望进一步增长,长途运输车流将稳步增加。黄天定则认为,路网贯通效应将会有所减弱,道路分流将会出现,这样,也会影响到高速公路类上市公司的效益。

  公路市场的规范化管理也有利于公路行业的健康发展。刘琦表示,公路运输治理超载有助于提升高速公路的收费水平,提高高速公路管理企业的盈利能力。另外,随着国家对车流结构的引导,集装箱车辆、厢式货车和重型多轴货车等大型车辆车流比重将稳步上升,也对高速公路公司的盈利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高油价侵蚀利润

  在高速公路业所面临的风险当中,许多业内人士直指高油价。交通部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受

国际油价持续上涨的影响,我国燃油价格不断走高,对公路水路运输造成较大冲击,使运输企业成本大幅度增加。据测算,目前燃油费用已占道路运输成本的25%左右,油价大幅上涨增加了道路运输成本,大部分运输企业的利润已经处于非常低的水平。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