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度分析]股改节奏加快四大影响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1:1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近期首次出现了两批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此举仅是受临近年底受到相关工作流程的影响。然而,细加分析发现,从第十四批开始,股改公司数量便突破了基本维持每批20家左右数量的节奏,而第十五批股改公司数量更上升至全面推进股改初期和试点阶段的水平。也就是说,股改节奏加快明显。有分析文章指出,按照目前股改节奏,2006年年中股改将基本完成。那么,半年左右将有七成上市公司依次进入股改流程,这会对证券市场产生怎样影响呢?

  首先,股改题材成为市场持续性热点。900余家上市公司大部分将于半年内进入股改程序,其中相关的题材将成为市场炒作热点。其中颇受瞩目的便是中国石化、中国铝业等大型国企如何整合下属上市公司来实施股改。今年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将加快,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加快整体改制、整体上市步伐。有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被赋予了较大想象空间。而如江铃汽车股改方案受限于合资协议、为保持中方控股权而选择了单纯送现金的方案,也提供了一个确保控股权的择股题材。

  其次,股改对价方式调整市场估值标准。股改对价中的送股对股价进行除权,造成绩优类上市公司价值在对价实施后被严重低估。同时,共有92家公司还会对未来分红作出承诺,如G

首钢承诺未来三年现金分红金额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80%,其他公司则承诺60%或50%的不同比例。收益稳定、现金流状况良好的蓝筹类
股票
具备准债券特征。另外,目前权证价格较高,让原始持有人获利颇丰,具备条件的十余家上市公司含金量不俗。还有,大股东增持、认沽权利等多种对价方式也将影响公司的估值判断。

  再者,限售条件影响市场未来预期。非流通股禁售期满后的套现,一直是市场担忧的因素。股改前,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的国家股所占比例为24.55%,国有法人股占24.98%,境内法人股占12.34%。从已经公布股改方案的上市公司在持股锁定承诺期限看,大股东承诺期限在12个月、24个月、36个月的所占比重最大。如果后续七成公司更多选择较长的限售期,将有助于稳定市场,否则在2006年下半年可能提前产生负面作用。

  最后,制度创新、政策变革等相关措施有待推进。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曾指出,要研究可全流通环境下的交易制度、并购重组、融资条件、衍生产品等制度创新。管理层的眼光和思路已经在向全流通时代转变,随着股改的稳步推进,证券市场的各项制度创新有望逐步展开。《公司法》和《证券法》修订后,为多项制度创新奠定了基础。此类为配合股改相关的政策措施将对市场产生一系列的影响。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