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60家小券商将“突然死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03:49 都市快报

  “非常突然,事先没有任何消息。”兴安证券一位员工这样回忆海通证券托管过程。“整个元旦期间我们都在加班,配合海通证券作一些清算交接工作。”

  就在兴安证券被海通托管前后,记者从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处获得消息,未来一年,还有约50至60家中小型券商将被关闭、托管或者合并给大型券商,采取的方式将类似海通托管兴安,事前不会有任何风声。

  前述兴安证券位员工告诉记者,12月30日(200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早晨,证监会工作人员来到兴安证券,开始并没有引起公司员工的注意。同其他证券公司被接管的场面一样,直到下午3点,股市收盘之后,证监会工作人员才进入正题。

  “收市后,全体员工被叫到会议室开会。”兴安

证券一位员工告诉记者,“员工到齐后,
证监会
工作人员开始向我们宣读兴安证券被海通证券接管的文件。”

  换了新东家之后,兴安证券开始忙碌起来。元旦期间,兴安证券员工没有休息,一直在配合海通做清算工作。

  对于此次被接管的原因,很多兴安证券员工都非常疑惑。一位员工告诉记者,兴安的窟窿大概只有1个多亿左右,这个亏空比起其他被接管的券商,甚至比来接管它的海通证券,不算十分严重。为何证监会做出如此决定?

  而海通证券一位高层则表示,兴安证券以及其他一些中小型券商被接管,显示出证监会对于券商整顿已经有非常清晰的思路和打算:大多数小型券商将会被创新类以及合规类券商接管,并且只负责被接管公司的经纪业务以及营业部部分,不承担负债。中小股民的保证金窟窿由财政支付。据悉,目前这两类券商大约已经有20多家,还有20多家已经提交申请,等待批准。“这并不意味着大券商可以永远受到政府保护,扶持只是阶段性的。”这位人士补充说。

  “在此轮证券行业的整顿过程中,证监会的整顿力度和决心都非常大。”一位近期也被暂停营业的金融企业高层向记者透露道。该人士说,很多券商都认为,只要做好公司重组方案,并且重组方案中有“当地财政支持”的砝码,便会免除被关闭的厄运。“事实恰恰相反,从目前局势来看,问题严重的券商不管什么方案都很难得到监管层认可。并且在关闭这些小型券商之前,根本不会事先打招呼,也不会跟券商高层事先通气,直接闪电接管。”该人士说。“这种出其不意的做法,表示出证监会这次整顿券商行业的决心。”(黄嵘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