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岁末惊魂基金尾市作账伤人伤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03:49 都市快报

  “每年年初,各基金公司都会进行基金经理的人事调整,这已经是惯例,各公司决定基金经理去留的依据基本上就是上一年度基金净值排名。”一位基金公司工作人员坦言,“因此,不少基金经理为免遭淘汰,往往在年末交易的最后一分钟急拉股票,并不奇怪。”

  但是200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前的几分钟,沪深股市不仅出现了股价急升,更是上演了部分股票急跌的异常景象。

  最后一刻激战

  12月30日股市刚一收盘,一位老股民激动地说,“眼看着五粮液就要解套了,没想到尾盘跌了这么多!不是年底最后一天都会往上拉吗?今年怎么大跌了?”

  除了五粮液,不涨反跌的

股票还有不少,而这些股票的共性是多家基金共同持有。华能国际是沪市权重最大的股票之一,在尾市大跌6%,邯郸钢铁大跌4%,G华靖、小商品城、G万科等均出现了大卖单打压最后一笔交易股价的现象。

  “这些股票此前几天都曾被拉升,股价都创出了新高。”国泰君安分析师陈伟文说,“这说明持有这些股票的基金经理急于在年底做高市值,当然,另一个事实是他们的排名不理想。”

  但是事与愿违,200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这些基金经理非但没能将前几日的成果保存住,反而被一批大单打了下来。“显然几天前拉升股价和最后一天打压股价的并不是同一个基金经理。”陈伟文分析道,“拉升股价的基金经理很有可能遭到了其他基金的暗算。”

  江南证券的郑昱还说,“今年形势更混乱。有些基金不仅拉自己的股票,而且还打压对手的重仓股———别人的成绩下去了,自己的成绩上来了,安全性就大大提高了。”

  沪深两市除ST鑫安外,涨幅前三名是巨化股份、金地集团、三爱富。金地集团的走势较为特殊,是市场俗称的“送礼”行情,另外两只股票巨化股份和三爱富,第一大流通股竟然是同一家基金———银华基金。这究竟是不是一种巧合,看来也只有基金经理心里清楚。

  再看看12月30日收盘前跌幅前五名股票,小商品城、邯郸钢铁、华能国际、五粮液和G万科。其中小商品城、邯郸钢铁和G万科均是博时基金的重仓股,而华能国际A股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是嘉实服务增值行业证券投资基金,这家投资基金同时也是五粮液第二大流通股股东,五粮液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则是基金丰和,而基金丰和正是嘉实基金旗下的

封闭式基金

  是否可以就此下结论,博时基金以及嘉实服务增值行业证券投资基金遭到他人暗算,记者采访了不少业内人士,他们纷纷“顾左右而言他”。不择手段争排名

  尾市强行拉升股价,往往被市场看做是主力资金没有信心的表现,但是对于基金来说,在全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最后一分钟拉升股价,还有另一层意义。

  “目前,内地基金之间交叉持股的现象比较普遍,实际上不同基金净值的差距很小。年末基金经理为避免遭淘汰,尾盘做市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一位基金公司部门副总道出隐情。“基金末位淘汰制度本身存在缺陷,容易引起市场动作畸形。”

  但无论有多少苦衷,基金这种作账面利润的行为,对二级市场投资者有很多负面影响。尾市作账,已经开始被市场熟识,这一手法也将渐渐失去效用。一位职业投资者就告诉记者:“我经常在基金需要作账的季末、年末,提前高挂几个点,卖出基金重仓股,然后等着基金拉高后成交。”(刘方渠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