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滨州打造波光潋滟的“水润之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8: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姚润丰、孙战勇、任建锋)“四环五海”水利工程是整个滨州“四环五海”工程关键所在。各项水利工程的相继建成完工,使得“河”“海”相连,水水相通,“四环五海”因水而活,因水而处处闪耀着灵性。

  2002年下半年,“四环五海”蓝图绘就,滨州市水利局便担负起了勘测和设计任务。按照总体规划,他们全力以赴,昼夜奋战,全面高质量地完成了“四环五海”工程水系的
勘测设计任务和南海、西海、北海、中海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同时,他们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完成了《滨州市‘四环五海’工程水环境影响评价》和《四环五海建设研究》。这两项成果分别被评为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但在当时,一些人对“四环五海”如此高起点的规划心存疑虑:这项工程到底可行不可行?专家对工程的评审鉴定,在“四环五海”工程早期阶段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受市政府委托,市水利局担负起了邀请国内专家进行评审鉴定的工作。市水利局局长王少青开始拜访北京、天津、南京、济南、泰安等地的专家学者。最后他带回的专家评审结果是:两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五海”建设中,市水利部门承担了南海、西海整体工程以及中海部分工程的建设;在“四环”建设中,市水利部门承担了环城水系及部分建筑物的建设。

  南海工程占地1000余亩,总投资4000多万元,工程自2003年5月10日正式开工,7月底就完成了一期蓄水工程建设任务,目前,已开始向4家工业用水户供水。南海二期工程正在着手建设当中。西海工程占地4000余亩,总投资1.7亿元,工程于2004年6月18日开工建设,已完成了水库围坝土方工程、建筑物工程、水库衬砌工程、输水管道铺设。目前,水厂正在建设中,2005年底可正式供水。

  2003年,市水利局对新立河2.34公里河段进行了衬砌治理,共完成总投资2350余万元。今年又投资6000多万元完成了13.9公里的河道治理。随着衬砌工程和河道治理工程的完工,现在的新立河已经成为新市区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该工程被评为“省优质工程”。此后,他们相继投资132.6万元完成了张肖堂干渠衬砌工程;筹资400万元完成了新立河、朝阳河、西沙河橡胶坝和南环河三甲王桥、东环河赵州桥工程;投资800万元完成了中海国际会展中心护砌工程;投资3000多万元完成了四环河开挖整治22.3公里。

  水是基础,更是灵魂。各项水利工程的高质量、高标准完工,给“四环五海”增添了道道靓丽的景观,同时,环城河与北海、中海、南海之间的河道相连,在城市中间形成了河海贯通的连续水面,“四环五海”由此融为一体,一座波光潋滟的“水润之城”生动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