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汽车故障救援叫好不叫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4:04 海峡网-厦门晚报

  福建汽车维修救助网(11185)元旦正式开通,3天仅1人求助,知道的司机还不多

  本报讯(记者 赵馨) 今年1月1日正式运行的福建汽车维修救助网遇到了小小的尴尬:为解决司机路上抛锚难题而设立的维修救助网,正式开通3日却只有1例求助。求助过的司机说好,但求助电话“11185”知道者还很少。

  15分钟救助到位

  “我打完电话,15分钟维修人员就到了。”昨天上午,提起福建汽车维修救助网的服务,张志芳先生还很感激。家住同安的他,在去年12月份救助网试运行时刚接受过服务。张志芳回忆说,当时车坏在岛内,着急的他突然想起媒体好像介绍过一个救助网,就根据记忆拨通“11185”电话。

  “接线小姐问清了我的位置、车型和大致的故障原因。没想到15分钟后,厦门大通维修厂的两个维修工人就到了,据说他们维修厂家离我最近。”张志芳说,“因为估计是蓄电池没电了,自己懂一点就先拆了一些零件,可后来装不回去了。维修工人到后,检查确认蓄电池没电后立即动手帮我装了回去。”

  “车是晚上21点多坏的,找救助网不到22:30我就回到家了。”他说,更感激的是,付钱时大通的两个维修员表示,没有更换零件就不收费了,还一直问我对服务是否满意。我正想打电话给救助网感谢一下,没想到救助网工作人员先打电话过来了,询问对服务是否满意。

  据“11185”接线员介绍,试运行期间,福建

汽车维修救助网厦门部分已受理维修救助约20个,回访满意度也很高,但正式开通前3天只有1位赵先生在清晨7点多上门求助,8点多其车就已被拖回就近的维修厂。

  181家维修厂待命

  张先生的求助为什么15分钟就有回应呢?记者昨日特意拨通了“11185”了解详情。接线员小林介绍说,关键在于福建汽车维修救助网的就近施救原则和密集的维修网络。

  据悉,我省一、二类维修企业1581家,其中304家分布在国道沿线,226家分布在省道沿线,它们分别占总数的19.2%、14.3和33.5%,具备进行国、省道汽车快速救援的基本条件。此次汽车救助网点主要分布在国、省道公路沿线周围,距离国、省道公路均不超过10公里。

  目前已有181家一、二类企业加盟福建汽车维修救助网。在厦门区域,已确定53家维修企业为救助网指定服务商。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设想,他们要求没有特殊情况下,城市行政区域内国、省道路沿线汽车救助要在半个小时内到达。

  异地抛锚不用愁

  据介绍,福建省汽车维修救助网是福建省运管局今年的五条便民措施之一,利用

邮政185网络技术及服务平台,由省运管部门牵头组建。今年主要在国道、省道公路沿线进行建设,第一阶段在沿海的福、厦、泉三地同时运行;第二阶段(2006年)在沿海其他地市(莆田、漳州、宁德市)推广;第三阶段(2007年)再向全省所有区域推广。

  “这个救助网最方便车辆异地抛锚的司机使用。”小林说,厦门司机如果在厦门—福州

高速公路或国道上车辆抛锚了,只要拨打“11185”全省统一电话。如果抛锚位置已在福州区域,福州的“11185”就会自动受理该求助电话,并马上安排最近的福州维修厂前往施救。可以比其联系平时挂钩的厦门维修厂节省很多等待时间。

  形成就近求助习惯

  据统计,福建省公路通车里程已突破5万公里,机动车保有量2004年已达到367.7万辆。与此同时,作为汽车后市场的车辆维修救助企业也已超过1.2万户。但是,目前全省汽车维修救助对GDP的贡献率仅为0.05%,汽车维修救助市场亟待挖掘。

  我省筹建汽车维修救助网是司机和维修厂共赢的好事,汽车维修业内人士指出,但前提要在双方之间建立良好的诚信,让广大司机遇故障时能放心地从“挂钩维修”转变到“就近求助”。据了解,汽车出现故障时,大部分车主仍选择或习惯与自己挂钩的维修厂联系,甚至不惜舍近求远,跨县(市)维修。这也是造成救助网开通初期“遇冷”的一个原因。(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