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周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3:21 和讯网-《财经》杂志

  莫斯科市长之争

  谁主掌了莫斯科,谁就主宰俄罗斯

  莫斯科不仅是俄罗斯的首都,也是一个巨大的宝藏;俄全国财富的五分之四聚集在这里,亿万富翁的人数甚至可能比纽约和伦敦还多。俄因此流传着这样的说法——谁主掌莫斯
科,谁就主宰这个国家。

  莫斯科目前无可争议的主人是现任市长卢日科夫。过去十年,他一直将这座城市视为其领地,擢升亲信,罢黜政敌。他也是俄最受欢迎的政治家,锋芒甚至盖过总统普京。他连续三届以绝对优势赢得市长职位,并为莫斯科争取到最多的实惠。

  问题是,卢日科夫掌握莫斯科还能持续多久?莫斯科市民不久前投票选出由35名成员组成的市议会——根据克里姆林宫公布的新规定,选民将不再直接投票选举市长。因此,当卢日科夫任期至2007年底届满时,普京将提名新的莫斯科市长人选,市议会将就这一提名表决。

  普京和卢日科夫同属一党,但幕后两人是对手。据说卢、普关系一直不睦,在普京控制了从媒体到油气工业等几乎所有重要部门后,其下一步目标就是“国中之国”莫斯科市政府。

  美国《新闻周刊》2005年12月19日

  小泉为什么一再拱火

  日本主流社会近十年来日益右倾化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0月17日再次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几乎是有意点燃中国和韩国的怒火。由于小泉的举动,中国总理温家宝拒绝与其在吉隆坡东亚峰会期间会面。

  中国的迅速崛起,给日本的主流社会带来持续的不安,并使其近十年来日益右倾化。对于像小泉这样的政客来说,靖国神社重新具有了“护身符”般的重要意义。大多数日本人对中国关于参拜问题的指责心怀不满,认为中国的军费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比日本大得多,而日本近60年来都是一个民主、和平和无核武器的国家。日本学生从小受的历史教育,都在辩解说日本在二战中是无辜的,很多日本人甚至认为他们才是那场战争中最大的受害者。

  在经济快速增长和军事力量不断扩大的东亚地区,关于60年前历史问题的争论,在旁观者看来总有一些不着边际;但当中日两国最高领导人已经不再有有效沟通的机会时,人们才不禁要问——小泉的继任者还会继续参拜靖国神社吗?

  美国《时代》周刊2005年12月10日

  他信面临挑战

  大选胜利后,其政治资本正在锐减

  过去一个多月,每个星期五,上万人都会聚集在曼谷的一个公园里,聆听松地(Sondhi Limthongkul)对泰国总理他信及其政府的批评。

  松地曾在一家政府经营的电视台主持脱口秀节目批评政府;今年9月,这个节目被取缔。松地现在是一名报业巨头,宣称自己纠集了50万的反对者。

  松地的批评和指控,只是他信面临的困扰之一。事实上,在今年2月大选中取得压倒性的大选胜利后,他信的政治资本正在锐减。

  不久前,他信的政党在递补选举中失去了两个议席,使得反对党有足够的议席可以提出对内阁部长的反对案;再加上最近不满的教师上街抗议以及泰国南部持续的叛乱,使他信看起来被麻烦包围着。

  英国《经济学人》2005年12月14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