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招商局高层接掌中外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0:3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国内物流业全面开放令腹背受敌的中外运集团发展前景扑朔迷离。记者前天获悉,雄心勃勃欲打造物流帝国的中外运集团总经理张斌已正式离职,由国资委任命的招商局集团原副总裁赵沪湘接任。这一纸任命同时也引发人们关于中外运可能与招商局合并的猜想。

  张斌去职是中外运继去年10月董事长孟宪刚辞职后又一次高层震荡。2004年6月,孟
宪刚被国资委“空降”到中外运,接任原中外运董事长罗开富和党委书记诸玉兰退休后留下的职位空缺,但从上任到离职,孟宪刚在中外运的高管生涯不过短暂的一年多。

  另外,中外运旗下香港上市公司中国外运也发布公告称,张斌计划辞去公司董事长一职,该公司建议由赵沪湘担任董事长。据了解,由招商局转职中外运的赵沪湘,现年50岁,兼任招商局国际副主席、招商局集团(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海通有限公司董事长,具有丰富的业内经验。

  此前,有关中外运与招商局合并早有传闻,但未得到国资委的正面回应。

证券分析师认为,赵沪湘入主中外运或许暗示着国资委有意整合两者的部分业务,而招商局集团在
资本市场
运作和集团多元化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也将有助于中外运的业务拓展。目前,招商局集团总资产逾600亿港元,中外运集团总资产达130.8亿人民币,两公司若合并,将成为中国物流业的超级航母,这也符合国资委通过整合削减央企总量的思路。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