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分红险成投保人避税新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0:3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迪)通过购买巨额保险的方式避税,险商精心设计的分红险正在成为富人们的投资“新渠道”。记者昨天从国寿北分公司了解到,一位北京客户不久前刚刚单笔投资412万元保费用于购买该公司的分红产品,巨额投入也创下了北京银保业务单笔保费的最高纪录。而动辄上百万元购买保险的单位和个人也越来越多。

  高收入者避税

  据悉,在银行投保412万的这位男士在中关村从事IT业,去年底在银行看到分红保险产品“国寿鸿丰”的介绍后,很快就到银行交了保费,总保额约为500万元。“这不仅是北京银行保险市场单笔保费最高纪录。在全国范围内,这样的保费也是名位前茅的。”国寿北分银保部人士介绍,这张412万大单的保险期为5年,每年固定收益、分红、复利的预期综合收益为3.1%。5年后“本金+收退”一次返还,预计综合收益在60万元左右。

  “除了具有保障功能以及投资型险种具备的投资功能外,保险的避税功能最为高端人群所青睐。”国寿北分人士表示,对于高收入者来说,

个人所得税往往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即便将钱存入银行,所获利息也必须缴纳利息税,而保险的投资收益却不用缴纳任何费用。

  目前,各家保险公司都会给投保人一个2.5%最低收益承诺。保险公司的人士表示,这2.5%只是保险公司保证的一个最低收益,产品的实际分红有可能远远高出这一收益水平。国寿这次给出的预期收益率为3.1%。而目前,人民币储蓄利率整存整取五年期为3.60%,扣除掉利息税的影响,实际收益为2.88%。

  个别公司“洗钱”

  “大保险公司一般不会让自己的分红账单太难看,所以对于这种大单投保人而言,投资分红险还是很划算的。”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郝演苏说。但他同时提出,许多购买巨额保险的资金来源值得商榷,“如果是个人资金,那么避税之举无可厚非。但如果是单位资金,就不排除通过购买保险产品‘洗钱’的嫌疑。”

  年底买,转年卖———个别公司利用保险产品“洗钱”的“好戏”,几乎每年都在上演。某保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采取此法的企业多是那些要给员工发放年终福利的公司。“虽然要损失一部分退保费用,但与所必须缴纳的33%企业所得税,以及5%至45%的个人所得税的双重征税相比,公司的实际支出还是少的。”目前,保险公司收取退保手续费与管理费用的费率在3%至5%。如果以每人缴纳5000元保费为例,企业若一年后选择退保,每名员工将可为企业“节省”约600元。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