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观察:你买黄金了吗 中国黄金市场光辉灿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9: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五日电 题:中国黄金市场光辉灿烂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辛辛苦苦忙了一年,何先生的股票被全部套牢,梁先生炒金却小有收获。二00五年国际黄金价格势如破竹,涉入实物黄金市场的投资者也赚得盆满钵满。与其他投资市场相比
,二00五年被称为“最浪漫的投资品”黄金的光芒可谓格外耀眼。

  二00五年新兴的黄金投资市场当之无愧成为继中国证券、外汇、期货之后的中国第四大金融投资市场。国际黄金价格二00五年先后刷新十七年、十八年和二十四年高点,其年内最大涨幅约百分之三十二。“你买黄金了吗?”可能成为时下投资者最常问的一句话。

  现在国内黄金消费市场上,除了各色璀璨夺目的金首饰外,精雕细刻

十二生肖挂件、金元宝、孔子像、寓意一帆风顺的金帆船以及专为结婚、生日等设计的足金摆件与礼品同样琳琅满目。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黄金产量逐年实现大幅增长。一九九四年仅为九十吨,到二00一年用七年时间就翻了一番,达到一百八十二吨。二00四年中国内地黄金消费总量在印度、美国、沙特之后排名世界第四。但专家同时指出,目前中国黄金消费结构上主要偏重在首饰用金上,由于国家在黄金投资领域仍有限制,故投资用金量很少,黄金的双重属性作用并没有发挥出来。

  岁末年初浏览北京黄金交易市场,在足金、千足金的首饰、收藏品基础上,五个九系列金条、徽、章等黄金产品悄然现身国内黄金投资市场。业内人士认为,作为首饰用金,千足金已经足够,五个九的产品工艺要求更高,保值的价值更大,主要是供投资者使用。

  “与香港地区人均收藏黄金达八克相比,目前内地人均黄金收藏量仅有零点二八克,是香港的近三十分之一。中金瞄准投资市场,主要是比较看好国内个人黄金投资的市场前景。”中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幅员辽阔,拥有比较丰富的黄金资源,是世界排名第四的产金大国和黄金消费国,依托一个拥有十三亿人口并向小康社会迈进的大市场,黄金工业具备了快速发展的良好机遇和基础条件。业内投资人士预计,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各种市场经济政策与国际惯例接轨的加快,黄金市场逐步全面开放也将成为必然趋势。如果国内开放黄金投资领城,黄金需求量会有大幅度的增长。

  中国黄金协会会长成辅民表示,随着中国黄金市场的快速发展,科技与文化将赋予黄金更深的内涵,使黄金尊贵的气质越来越浓,文化的品位越来越高,因而也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

  投资专家指出,黄金历来都是规避金融、政治以及恐怖主义、

禽流感等诸多风险的良好工具,这也是支撑国际金价的一个因素。目前,制造业对黄金需求强劲,而金矿的供应能力却在下降。凡此种种,可以预计二00六年金价仍有上扬空间。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