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3月底前取消对小排量汽车在行驶线路方面的限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9:37 河北日报

  取消对小排量汽车歧视政策 节能环保型汽车3月底前"解禁"

  据新华社信息引起广泛争论的“限小”政策在新一年到来时也即将走向终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等部门4日宣布,各地必须在2006年3月底前取消对小排量汽车在行驶线路方面的限制,这意味着不久后小排量汽车将驶上城市快速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4日说,各地不得以缓解交通拥堵为由,对低油耗的小排量汽车采取交通管理限制措施,今后还要对其停车费给予优惠,引导消费者购买小排量汽车,节约用油。

  近些年,一些城市针对小排量汽车噪声大、安全性不高、外形不够美观出台限制性规定。在北京,排量1.0以下的汽车目前还不能上长安街和二、三环快速路,全国有22个省份80多个城市存在对小排量汽车的歧视政策。

  然而从去年起,随着油价不断攀升,低油耗的小排量汽车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数据显示,国人去年上半年购买的乘用车中大约三分之一是1.0以下的小排量汽车,于是,一场自下而上“解限”的呼声越来越强烈,甚至称“限小”就是限制大多数人驾车的权利。

  《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指出“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符合中国

能源供给实际和大众消费水平”。小排量汽车是“燃油消耗少、尾气排放低、外形尺寸小、道路和车位占用面积少”的优点多多之选。

  

南开大学交通经济研究所陈华博士说,“解限”为中国企业发展经济型汽车提供了机遇。“低价高质是国产汽车的优势所在,国内企业可以充分利用相对较低的劳动力价格和零部件成本优势,走低价路线进入国内外市场,同时以较高的质量站稳脚跟。”

  专家指出,随着2004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三大

汽车市场,私人汽车保有量突破总保有量的“半壁江山”,“解限”对于引导什么样的轿车进入中国人家庭意义重大。

  数据显示,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已上升至40%,车用燃油的消耗大约相当于全年石油消耗总量的1/3,不及时引导“小排量汽车”进入家庭,中国汽车社会将很难沿着一条节约之路行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