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廊坊农业产业化带动农民增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9:36 河北日报

  至今,该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连续10年保持在全省首位

  本报讯(记者解丽达通讯员侯新颖)严冬季节,忙碌了一年的农民开始盘点秋后的收入。永清县刘街乡东辛庄村村民白继雄从自家的棉花地里看到了新希望:“2005年棉价一路看涨,我承包了120亩棉田,还加入了棉花协会,光卖棉花就能增收10万元!”

  在刘街乡,像白继雄一样“发棉花财”的农户不在少数,全乡农民每年仅靠棉花种植加工就增收4000万元以上。目前刘街乡棉花种植面积达4万亩,加工企业44家,总资产1.2亿元,从业人员3600多人,年加工籽棉能力达6亿公斤,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棉花加工基地。

  近年来,廊坊市将推进

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加快农村工业化、城镇化的基础,提高农业整体
竞争力
,促进农民增收。至今,该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连续十年保持在河北省首位。

  廊坊市围绕农业特色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农产品深加工的能力,提供种种优惠政策,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使一批关联度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涌现出来。去年上半年,全市谋划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140个,完成投资14亿元。目前已建成4家国家级龙头企业,占全省国家级龙头企业总数的20%。全市龙头企业生产加工所消耗的农副产品原料价值,由1998年的19.5亿元增加到如今的41.5亿元,全市农副产品转化率达到30.8%。同时,不断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了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户43万户。

  全市通过努力推进集约化经营、专业化生产、规模化销售,使农产品基地规模不断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势头良好。目前已形成大厂北坞村肉牛屠宰加工、文安县左各庄镇的木材加工等五大农产品聚集区,带动农户15400多户,年创产值20多亿元,为农民增收6.7亿元。全市共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232个,参与会员4.7万人,带动农户13.6万户。

  农业结构不断优化,促进了产业规模增大、质量提高。目前,全市已形成畜牧、蔬菜、林果花木三大主导产业,建成独具特色的种养专业乡18个、专业村50个,农民人均收入的85%来自主导产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