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重庆大渡口城市规划:“10年决定100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9:19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怀宗 见习记者兰显波重庆报道一幢1999年才建好的新房,仅隔六年就应声倒地,重庆只好吞下这枚苦果,为规划败笔埋单。处于该市主城西南部的大渡口区作为后发力量,为吸取教训,请来众专家为城市规划“把脉”,让今天10年建设管到今后的100年。

  不知多少年前,万里长江在流经大渡口区时,突然来了个大迂回,形成一个尖尖的长嘴——钓鱼嘴,与下游的朝天门尖嘴首尾相映。重庆将主城的南岸、沙坪坝、渝中区、九
龙坡区的江岸线用冰冷的水泥修起防洪大堤,并在上面浇筑大道。从朝天门顺长江而上,滨江路修到九龙坡区的九龙港口时戛然而止。因一港阻隔,才让大渡口长达30公里的江岸线呈自然状态保存下来。时下,该区政府惜如黄金。

  重庆市规划局副局长邱建林说,“目前重庆修建的两江滨江路,坊间颇有争议。” 因此在该市嘉陵江上游、北部新区大竹林、李家一线,已经摒弃沿江修建防洪大堤和交通干线的做法。

  大渡口区如何利用这30公里的江岸线,需要听取多方专家们的意见,慎重决策。邱建林认为,应该体现滨水地区的休闲性、开放性和有利于市民亲水等一些特征。

  邱建林特别指出,占地约1.5平方公里的钓鱼嘴地区,地理位置极为独特,建设开发的程度还相对较低,又处在都市区的江上游地段,如何开发这一地区值得仔细斟酌。他说:“在重庆这样一个充满急躁情绪的大都市里,如果能够营造一个‘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环境,应当会吸引不少人。”

  有专家甚至向邱建林建议,能否研究在钓鱼嘴地区创造一个完全杜绝

机动车辆行驶方案的可能性。

  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蒙毅对六年前的规划败笔也深有感触。作为分管拆迁工作的官员,他发现有的拆迁已经拆到1999年才建好房屋。他说:“这说明我们

城市建设中有些地方是不成功的,出现重复建设,没有考虑到将来发展和环境。美国纽约的规划经历300多年,现在看起来都是非常完美的。”

  蒙毅分析,由于历史欠账的原因,住在主城区的市民一方面享受商业中心带来的便利、医疗和教育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另一方面也使城市显得比较拥挤。特别是渝中区,大坪一带,由于历史欠账多,尽管有一些改造,但很多改造是不太成功的。现在渝中区要想找一块好的休闲地方都找不到,到处高楼林立,连散步都十分困难。

  邱建林说:“今天的10年就是今后的100年,我们这一代注定是建设的一代,除了埋头苦干、修建建筑,还要考虑在城市建设高峰期过后,我们会给后代留下一个什么样的环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