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印尼金光与洛克菲勒争雄北外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2:3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和裕责任编辑 王杰

  印尼金光集团与美国洛克菲勒公司两大外资巨头即将站上上海虹口国际客运中心北侧地块的“竞争擂台”。昨天,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发布公告,宣布两家派出的报名企业已通过资格预审,成为最终入围的竞买人。

  和之前不少业内人士预想的一样,资格“门槛”的确将很多钟情于这幅北外滩航运商贸区核心地块的企业挡在了门外。据悉,上月参加该地块挂牌出让前的答疑会的许多企业,除马来西亚丽星邮轮退出外,其余如新加坡凯德置地、香港瑞安、北京住邦等都报了名,但结果只有金光与洛克菲勒胜出。

  公告显示,来自印尼的跨国纸业巨头金光集团此次是派出旗下金光纸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香港建设(控股)有限公司联合竞买。据了解,曾被《福布斯》杂志评为印尼第一大财团的金光集团由印尼知名华商黄奕聪于1962年创立,现资产逾200亿美元,已发展形成制浆造纸业、金融业、农业及食品加工业、

房地产业四大核心产业。1992年起,金光集团开始在中国投资,目前其在中国的总资产约65亿美元。而在房地产方面的投资是通过其不动产部及下属子公司进行的,中国项目现有上海的外滩中心、中山广场,宁波的金光中心等。

  香港建设(控股)有限公司则是香港一家大型上市建筑公司,从事物业发展、基建及酒店投资。上海建工集团总公司是该公司股东之一。其在上海完成有浦东香格里拉酒店扩建工程、新国际博览中心、外环隧道工程等。

  金光的竞争对手“洛克菲勒”更引起业内猜测。公告显示,这家名为RockefellerPa-cificVenturesLimited(洛克菲勒太平洋投资有限公司)的企业这次是独立竞买。记者从虹口区政府有关人士处了解到,这是一家美国公司,与2005年11月参与外滩源一期历史文化风貌区改造项目的洛克菲勒国际集团并非一家,但其又未确认是美国洛克菲勒家族旗下的公司。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土地出让对竞买人的要求很高,如境外企业,要求其银行存款在2亿美元以上且有投资开发高档

写字楼或高档宾馆业绩,因此该公司既然入围,应该具备相当实力。“调控环境下,真正使上海成为了大
开发商
,特别是外资企业的‘天堂’。”在看到上海的核心地块再一次受到外资的追捧后,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发出了这样的感叹。他表示,这进一步说明持有上海物业、中国物业对国际资本依然具有强大吸引力。此外,春节前夕,国内企业可能正值资金回笼调整时期,但这对有国外金融体系多渠道支持的外资企业几乎没有影响,纯粹的资金实力的较量使它们表现得更为积极。

  虹口国际客运中心北侧地块的具体挂牌期为本月13日至26日。现在,入围的两家企业就等着办理竞买手续,并进行最后的较量了。

  链接:

  虹口国际客运中心北侧地块 位于虹口区旅顺路以东、东长治路以南、规划新建路以西、东大名路以北,土地总面积78325.57平方米,其中出让土地面积56670.32平方米,用途为商业、办公、酒店,综合容积率3.86,规划总建筑面积不大于25万平方米,初步划分为10万平方米办公、6万平方米商业和8万平方米酒店。作为北外滩开发的又一标志性地块,又是上海市中心最大一块熟地,业内人士曾预计其地价将达40亿元甚至更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