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英国央行进退两难【英国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1:4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特约作者  刘凤元  发自上海

  过去的8年是英国工业革命以来从未有过的经济持续增长期。虽然英国经济增长率不高,但却没有跟随美国经济进入衰退,是近年来惟一未陷入衰退的西方经济大国。

  今年,影响英国经济增长率的主要因素将是英国央行如何处理通货膨胀水平与增长
率之间的矛盾,因为央行的犹豫不决和委员们的争议都将影响到企业的投资信心。

  英国央行2003年11月把基准利率提高至3.75%,并展开了持续5次的加息历程,使利率水平达到4年高点4.75%。在连续加息的作用下,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从3%以上下降到2.5%附近,但年经济增长率却一路下滑到2%以下。随后,央行不得不重新开始下调利率至4.5%。

  受高利率影响,英国经济增长率的下滑趋势还在延续。英国统计局11月底公布的数据表明,2005年第三季度GDP年增长率由第二季度的2%降至1.6%,远低于同期美国的增长率。按照这种趋势,英国2005年经济增长率将在1.7%以下,而这个增长率是自1992年以来英国的最低增长速度。

  英国央行目前的尴尬在于,物价指数已经持续6个月在2%以上,而央行的通货膨胀政策目标是把该指数控制在2%以内,央行此时应该加息以维持政策的公信力;但是,英国的经济增长率却因为高利率水平而在持续下滑,加息则意味着增长率将加速滑坡。

  笔者认为,今年上半年英国央行会降息一次;而下半年会观望,若

能源等原材料价格继续居高不下,英国央行可能会重新提升利率至4.5%。

  总之,推动今年英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将是利率下调,这将鼓舞企业与消费者支出,拉动经济增长。世界几大预测机构预测,2005年英国GDP平均增长率为1.7%,2006年加速至2.2%,2007年将会恢复到历史平均增长率2.5%附近。

  《国际金融报》(2006年01月06日第十一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