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金信信托停业整顿 > 正文
 

金信拖累多少上市公司 五种关联关系揭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1:4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综合报道

  金信信托到底与多少上市公司有瓜葛?这是其被“雷霆”托管后,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继浙江广厦、G网新和G农产品相继披露了与金信信托的关系后,1月5日,又有东风
科技、金地集团、朝华集团、星美联合4家公司同时发布公告,对与金信信托之间的关系作出说明。而这些披露的情况显示,几家公司分别与金信信托构成了5种关系。

  一是金信信托的股东,如朝华集团、东风电子。朝华集团是2001年10月投资1亿元入股金信信托的,持股量为9.82%。东风电子的持股比例为5%。金信信托被停业整顿,使朝华集团和东风电子面临对该项投资拨备的局面。

  二是被金信信托持有股权,如星美联合。金信信托持有23.2%的股份,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三是金信信托作为公司信托计划的受托人和管理人,如金地集团。金地集团公司1月5日披露,2003年12月10日,金地集团、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通和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发起人,各自出资2500万元共同发起设立“双龙房地产投资资金信托计划”(简称“双龙信托计划”),主要用于房地产项目公司股权和土地开发。该信托募集资金2.79亿元,受托人为金信信托,托管人为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如今,金信信托停业整顿,无疑将对“双龙信托计划”的管理与运营产生重大影响。至于公司是否会因此遭受损失,公司表示,依据信托合同,如由于受托人违反信托计划的规定管理、运用信托财产,所导致信托计划损失的,受托人负责赔偿。所以,此事件对金地集团的影响似乎一时还难以断定。

  四是金信信托企图坐庄但遭巨亏的上市公司,如港股深圳科技。

  五是作为金信信托债务人的担保方涉讼,如朝华集团。因

建银投资对金信信托实行托管,讼案暂缓执行,总算也给了朝华集团一个缓冲的机会。有关资料显示,金信信托的法人及自然人股东合计为5702家,浙江广厦(已转让)、G网新(已转让)、G农产品、朝华集团4家上市公司均持有金信信托9.823%的股份,是并列第三大股东。其他股东的持股比例较低。另据了解,截至1月4日,金信信托在金华地区的27个登记点,已经登记信托业务近3000笔;温州已经登记300多笔、共计2亿元左右的信托资金。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